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希十二4-7 、11-15

弟兄們:你們與罪惡爭鬥,還沒有抵抗到流血的地步。你們竟全忘了天主勸你們,好像勸子女的話說:『我兒,不要輕視上主的懲戒,也不要厭惡他的譴責,因為上 主懲戒他所愛的,鞭打他所接管的每個兒子。』為接受懲戒,你們應該堅忍,因為天主對待你們,就如對待子女;那有兒子,做父親的不懲戒他呢?固然各種懲戒, 在當時似乎不是樂事,而是苦事;可是,以後卻給那些這樣受訓練的人,結出義德的和平果實。為此,你們應該伸直痿弱的手和麻木的膝;你們的腳應履行正直的 路,叫瘸子不要偏離正道,反叫他能得痊愈。

你們應設法與眾人和平相處,盡力追求聖德;若無聖德,誰也見不到主;又應該謹慎,免得有人疏忽天主的恩寵,免得有苦根子長出來,而累及你們,使許多人因此蒙受玷污。

釋義(彭龍英)

作者在述及先人的信德之後,便勸勉信友效法耶穌基督的榜樣,心存忍耐。本篇讀經,作者談論基督徒應有的倫理行為,勸誡信友將所信仰的道理,主動積極實現在 日常生活中;並且要順從天主的管教,按照天主的旨意生活,才會結出和平之果,人唯有和天主有正當關係時候,內心才會獲得真正的


福音:谷六1-6 線上廣播

耶穌從那裏起身,來到自己的家鄉,門徒也跟了他來。到了安息日,他便開始在會堂裏教訓人:眾人聽了,就驚訝說:「他這一切是從那裏來的呢?所賜給他的是什 麼樣的智慧?怎麼藉他的手行出這樣的奇能?這人不就是那個木匠嗎?他不是瑪利亞的兒子,雅各伯、若瑟、猶達、西滿的兄弟嗎?他的姊妹不是也都在我們這裏 嗎?」他們便對他起了反感。耶穌對他們說:「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族、和本家外,是沒有不受尊敬的。」耶穌在那裏不能行什麼奇能,祇給少數的幾個病人 覆手,治好了他們。因他們的無信心而感到詑異,遂周遊四周各村施教去了。

釋義

納匝肋人對耶穌的教訓,第一個反應是讚嘆,接下來第二個反應卻是懷疑。他們從本性的層面認識耶穌,把耶穌的身份限制為「再平凡不過」的納匝肋人,對於眼前 的一切視為「不可能」。「這人不就是……?」,縱使耶穌的智慧與奇蹟歷歷如證,他們仍然舉出他的職業、身份、近親,作為反對他的證據。

耶穌無法為不相信他的人行任何奇蹟,其實,因為耶穌在加里肋亞開始宣講時就已明確指出,人除非真的從心悔改,否則無法信從福音(谷一15),即使奇蹟對這種人也沒有作用。相反地,誰若悔改信從福音,就會向那些少數相信耶穌的病人一樣,得到內在徹底的治癒。

反省

我能否以開放的態度發現我所熟識的人(本來不認同)的長處?

我是否總認為自己的看法絕對正確?是否也能嘗試謙遜地可以接納別人的看法?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