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一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一週 (林思川神父彌撒講道:請點選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基督,仁慈忠信的大司祭

讀經一:希二14-18

弟兄們:孩子既然都有同樣的血肉,他照樣也取了一樣的血肉,為能藉著死亡,毀滅那握有死亡的權勢者--魔鬼,並解救那些因死亡的恐怖,一生當奴隸的 人。其實都知道,他沒有援助天使,而援助了亞巴郎的後裔。因此,他應當在各方面相似弟兄們,好能在關於天主的事上,成為一個仁慈和忠信的大司祭,以補贖人 民的罪惡。他既然親自經過試探受了苦,也必能扶助受試探的人。

釋義(彭龍英)

本日讀經解釋基督救贖所帶來的功效。之前作者提及基督與所有被救的信友「都是出於一 源」(11),在此,他用新的形容說「有同樣的血肉」。然而,基督成為血肉之軀的最終目的,即「毀滅那握有死亡的權勢者--魔鬼」,並解救那些因為怕死而 一生處在死亡的奴役之下的人。在聖經中,死亡往往被視為人類最後的大敵(如創二17;格前十五26;默二十14)。而勝過死亡的就是生命,是天主所賜的生 命,死亡屬於撒殫魔鬼,代表魔鬼對人類最後的權勢和威脅。

「他應當在各方面相似弟兄們,好能在關於天主的事上,成為一個仁慈和忠信的大司祭,以 補贖人民的罪惡。」(17)作者再次發揮基督認同人類的觀念,這樣的認同很重要,為要達到重要的結果,基督取得血肉,取得人類的苦難、誘惑、考驗、和死亡 經驗。惟有如此,基督才能成為我們所需要的仁慈和忠信的大司祭。並且在天主的事上代表我們,賠補我們的罪過。

基督所受的試探特別是指祂的受難和死亡。祂對於我們存在的黑暗面有著全面的體驗和瞭解,因此,我們便可信賴祂的憐憫同情,滿懷信心呼求祂的拯救。


祂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

福音:谷一29-39

他一出會堂,就同雅各伯和若望來到了西滿和安德肋的家裏。那時,西滿的岳母正躺著發燒;有人就向耶穌提起她來,耶穌上前去,握住她的手,扶起她來,熱症遂即離開了她;她就伺候他們。

到了晚上,日落之後,人把所有患病的和附魔的,都帶到他跟前,閤城的人都聚在門前。耶穌治好了許多患各種病症的人,驅逐了許多魔鬼,並且不許魔鬼說話,因為魔鬼認識他。

清晨,天還很黑,耶穌就起身出去,到荒野的地方,在那裏祈禱。西滿和同他在一起的人都去追尋他,找到了他,就向他說:「眾人都找你呢!」耶穌對他們說:「讓我們到別處去,到鄰近的村鎮去罷! 好叫我也在那裏宣講,因為我是為這事出來的。」他遂到加里肋亞各地,在他們的會堂裏宣講,並驅逐魔鬼。

釋義

當耶穌執行他的使命時,有三個最重要且彼此相關的幅度:治癒病人、驅魔和宣講。雖然可見的惡勢力存在於人們的痛苦、罪惡之中,耶穌有絕對的能力治癒病人;他的宣講與一般經師不同,因為他具有權威,連邪魔也要聽從他。

當耶穌驅魔時,不准魔鬼說話,因為牠們知道祂是誰。耶穌願意隱藏自己的身分,因為必須等到祂死在十字架上,人們才能真正明白祂身為「天主子」的意義。弔詭 的是,緊緊跟隨耶穌的門徒,聽見祂的宣講,看見祂行奇蹟驅魔、治病,卻並不完全瞭解耶穌,魔鬼卻早認出祂就是「天主的聖者」— 天主子。

總括耶穌行動,包含著動、靜兩種狀況:一方面到各處宣講、驅魔、治病,另一方面也私下到荒野安靜祈禱。

反省

當我從事福傳行動的時候,是否兼顧了言與行;宣講與服務?

忙碌的生活中,我願意努力排出時間祈禱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