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 諸聖嬰孩殉道

聖誕週
星期一 12月24日 聖誕前夕 讀經一 福音
聖誕夜 子夜彌撒 讀經一 讀經二
星期二 12月25日 聖誕節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三 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2月27日 聖史若望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2月28日 諸聖嬰孩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12月29日 聖誕節後第五日 讀經一 福音


天主是光

讀經一:若壹一5~二2

親愛的諸位:我們由耶穌基督所聽見,而傳報給你們的,就是這個信息:天主是光,在他內沒有一點黑暗。如果我們說我們與他相通,但仍在黑暗中行走,我們就是說謊,不履行真理。但如果我們在光中行走,如同他在光中一樣,我們就彼此相通,他聖子耶穌的血就會洗淨我們的各種罪過。

如果我們說我們沒有罪過,就是欺騙自己,真理也不在我們內。但若我們明認我們的罪過,天主既是忠信正義的,必赦免我們的罪過,並洗淨我們的各種不義。如果 我們說我們沒有犯過罪,我們就是拿他當說謊者,他的話就不在我們內。我的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這些事,是為叫你們不犯罪;但是,誰若犯了罪,我們在父那裏有 正義的耶穌基督作護慰者。他自己就是贖罪祭,贖我們的罪過,不但贖我們的,而且也贖全世界的罪過。

釋義 (彭龍英)

若望壹書之所以會產生,原因之一是因為作者所處的教會團體充斥一股思想,團體中有些人聲稱自己的知識和靈性已達致一個高峰和境界,罪在他們身上不再發生任何作用,律法也失去了約束的效用。因此,作者在這封書信中駁斥這樣的思想。

作者在此指出,基督徒的行為必須反映我們實際上所相信的,信仰必須落實,而不是停留在知識層面。真正認識天主的人,必須是遵照天主命令行事的人。而且我們 應承認一個基本的事實――我們是有罪的人。「黑暗之子」認為他們沒有罪,甚至認為從來沒有犯過罪,在作者看來,這樣的說法勾銷了耶穌在十字架上救贖世人的 意義,他們不需要耶穌的代求,所以就是在黑暗中行走。

基督徒不應該犯罪,儘管具有很深的神修經驗者也會失足,但作者勸勉基督徒,「誰若犯了罪,我們在父那裏有正義的耶穌基督作護慰者」,意即我們有公義的耶穌 基督,替我們向天父陳情。並且基督犧牲自己,贖了我們的罪;祂不但為我們的罪,也為全人類的罪犧牲,為的是恢復人與天主的關係。

福音:瑪二13-18    線上播放

賢士們離去後,看,上主的天使托夢顯於若瑟說:「起來,帶著嬰孩和衪的母親,逃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我再通知你,因為黑落德即將尋找這嬰孩,要把他殺 掉。」若瑟便起來,星夜帶了嬰孩和他的母親,退避到埃及去了。留在那裏,直到黑落德死去。這就應驗了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我從埃及召回了我的兒子。」

那時,黑落德見自己受了賢士們的愚弄,就大發忿怒,依照他由賢士們所探得的時期,差人將白冷及其周圍境內所有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殺死,於是應驗了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話:「在辣瑪聽到了聲音,痛哭哀號不止;辣黑耳痛哭她的子女,不願受人的安慰,因為他們不在了。」

釋義

在馬槽中的聖嬰並非僅受到尊崇和朝拜,祂也遭遇仇恨與迫害。並非人人都期待這位「新誕生的猶太人君王」,當大黑落德王聽見這個消息時,「就驚慌起來,全耶 路撒冷也同他一起驚慌。」(瑪二3)猶太的傳說故事中記載,當埃及法老王聽說梅瑟誕生的消息時,也感到驚慌。但這位新誕生的嬰孩遠大過梅瑟,祂是「救 主」,要將「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瑪一21)

聖嬰所遭遇的情況已經使人可以揣摩祂未來的遭遇:耶穌將被祂的民族拋棄。因為祂的誕生,以及賢士們的行動,使生性殘暴的黑落德王由害怕轉為憤怒,瘋狂地下 令將所有的嬰孩被殺害。教父們稱這些無辜被殺害的嬰孩為殉道者,他們不僅成為耶穌的見證者,更是以耶穌的「代表者」的身份死亡。

反省

權力慾望使人盲目。我的生命中是否有類似的盲點?

為耶穌作證往往要求相當曾度的犧牲。我願意為見證信仰而甘心受苦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