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四週 星期二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1月30日 聖安德肋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收割的時期已經到了,地上的莊稼已經成熟了。

讀經一:默十四14-19

(若望我,在神魂超拔中)看見有一片白雲,雲上坐著相似人子的一位,頭戴金冠,手拿一把銳利的鐮刀。有另一位天使從殿裏出來,高聲向坐在雲上的那位喊道: 「伸出你的鐮刀收割罷,因為收割的時期已到,地上的莊稼已成熟了。」坐在雲上的那位就向地上伸出鐮刀,地上的莊稼就被收割了。有另一位天使從天上的殿裏出 來,也拿著一把銳利的鐮刀。又有一位掌管火的天使,從祭壇那裏出來,高聲向那拿著銳利鐮刀的喊說:「伸出你銳利的鐮刀,收割地上葡萄園的葡萄罷,因為葡萄 已成熟了。」那天使就向地上伸出了鐮刀,收割了地上的葡萄,把葡萄扔到天主義怒的大搾酒池內。

釋義 (林思川)

許多人往往以為已經建立了一個偉大的世界,天主這個「課題」已經完全結束了。然而天主卻說:時期已經來到,「地上的莊稼已成熟了」。在先知和耶穌的語言 中,「莊稼」都代表審判。「人子」以審判者的身份出現在白雲之上,這個圖像來自於達七13(參閱:谷十三26),這位審判者也出現在默示錄第十九章,在那 裡的圖像是坐在白馬上,祂的名字是「天主的聖言」,祂的頭銜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默十九13、16)。天使們按著祂的命令執行審判,一個收割大地上 的莊稼;另一位收割地上葡萄園的葡萄。兩個圖像表達同一個事態。「大地」象徵與天主敵對的世界,只有它被審判。所有的「被選者」都從審判中脫身,圍繞著站 在熙雍山上的羔羊四周(默十四1);他們是這些莊稼中真正的以及長存的果實,是「獻給天主和羔羊當作初熟之果的」(默十四4),而那些由地上被收割的葡萄 則被「扔到天主義怒的大搾酒池內」(默十四19)。

反省

我們的生活態度具體的反映在我們內心中是否真的有神。基督徒不應該害怕審判,但卻應該常將審判置於眼前,如此能幫助我們按信仰生活。


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

福音:路二一5-11 線上播放

那時候,有些人正談論聖殿是用美麗的石頭,和還願的獻品裝飾的,耶穌說:「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待那時日一到,沒有一塊石頭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 的。」他們遂問說:「師傅,那麼,什麼時候要發生這些事?這些事要發生的時候,將有什麼先兆?」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欺騙!因為將有許多人,假冒 我的名字來說:『我就是(默西亞)』;又說:『時期近了』。你們切不可跟隨他們。你們幾時聽見戰爭及叛亂,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要發生,但還不即刻 是結局。」耶穌遂又給他們說:「民族要起來攻擊民族,國家攻擊國家;將有大地震,到處有饑荒及瘟疫;將出現可怖的異象,天上要有巨大的凶兆。」

釋義

從今天開始,一連幾天的彌撒福音都是耶穌的「末世言論」。這言論的經文背後,蘊藏著四個基本概念:主的日子;耶路撒冷敗落;基督再來;以及迫害的來到。所謂「末世言論」並非耶穌在某特定時間地點演講的紀錄,而是作者將所蒐集到的材料按主題編輯在一起而形成的。

對觀福音中的「末世言論」,都以耶穌預言「耶路撒冷將被毀滅」開始(5-6),今天的福音還同時包含了「主的日子」(9、11)與「基督再來」(7-9)等思想。

耶穌講述這預言的動機,是由門徒驚歎聖殿建築的壯觀而引起。聖殿是猶太人生活的中心,也是他們民族的驕傲,因此,當耶穌預言聖殿將要徹底被毀滅時(6),自然引起震驚,聽眾因此急切地詢問這事發生的時間和預兆。

猶太背景的門徒自然會將「聖殿毀滅」與「世界窮盡」聯想在一起,因此,耶穌回答門徒時,以猶太百姓所認識的主的日子來臨時所會發生的景象作為導向,進而提 出教誨與警告:在主再來前必有假默西亞出現,基督徒應小心謹慎,不要被欺騙了;在末世將有戰亂和暴動,世界上還會出現饑荒瘟疫,在這種情況中基督徒們應保 持對主的信心。

反省

當我的生活重心或引以為傲的人、事、物不再存在時,我有何反應?我能以信仰的眼光看待並接受嗎?

當今世人喜歡談論星象、血型等徵兆或記號。我如何面對這些假象?如何分辨生活中的信仰記號?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