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四週 星期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十四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1月30日 聖安德肋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額上都刻著羔羊的名和祂父的名。

讀經一:默十四1-3、4-5

(若望我,在神魂超拔中)看見羔羊站在熙雍山上,同他在一起的,還有十四萬四千人,他們的額上都刻著羔羊的名號和他父的名號。我聽見一個聲音來自天上,好 像大水的聲音,又好像巨雷的聲音;我所聽見的那聲音,也好像彈琴者在自己的琴上所彈的聲音。他們在寶座前,在那四個活物和長老前唱的歌,似乎是一首新歌; 除了那些從地上贖回來的十四萬四千人外,誰也不能學會那歌。 …… 羔羊無論到那裏去,他們常隨著羔羊。這些人是從人類中贖回來,獻給天主和羔羊當作初熟之果的;他們口中沒有出過謊言,他們身上也沒有瑕疵。

釋義 (林思川)

默示錄十四章以前的神視多是講述嚴厲的考驗、危機、以及天主的審判。在此之外,還留給天主的子民什麼東西呢?關於這個問題默示錄第七章已經提供了一個答案:所有被羔羊用其寶血贖回的人們都將逃過這些重大的災害。在今天的讀經中,使人再度看見歷史真正的最終目標。

「熙雍山」象徵救援的地方,羔羊站在那裡,所有跟隨羔羊的人也都被聚集在那裡,被選的人中一個也不會遺失。唯獨那些永遠忠信的人明白天庭禮儀中所詠唱的「新歌」(參閱:默五9),他們明白天主的奧秘以及世界歷史的意義。

從現在開始,整部默示錄的內容越接近結局,這裡所出現圖像的光華也越明亮,而且這個由結局而來的光線,照亮了前面章節以及歷史的時光的黑暗。

反省

生命的困頓往往是由於我們只看眼前的境遇。基督徒的結局已經確定,這樣的信仰是否能幫助我面對當前的生活?

我相信我是已經得到天主救援的選民嗎?如何在生活中展現這個信仰?


窮寡婦投入兩分錢

福音:路二一1-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舉目一望,看見富人把他們的獻儀投入銀庫內,又看見一個貧苦的寡婦,把兩文錢投入裡面,遂說:「我實話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眾人投入的都多,因為眾人都是拿他們多餘的投入,作為給天主的獻儀;而這個寡婦卻是從她的不足中,把她所有的一切生活費都投上了。」

釋義

對觀福音中,只有馬爾谷與路加記載這個故事,這段簡短的記述,是由耶穌指摘經師吞沒寡婦的家產所引發(路二十47),因而形成二幅對立的圖像。

「銀庫」是奉獻箱,聖殿的庭院中設有十三個奉獻箱,形狀有如號角,上尖下濶,並且每個箱子各有專司,所收的奉獻用途也不同。民眾到聖殿時多會有所捐獻,特別在大節日期間,許多的朝聖者都前來奉獻。

這個故事教導人們,奉獻的價值是取決於奉獻者的心意,唯一真正的奉獻,是出於內心的愛;窮寡婦所奉獻的不是什麼「東西」,而是她整個生命。

反省

窮寡婦不加思索,慷慨地奉獻自己的一切。我作過真正的奉獻嗎?

生活中有哪些(挫折?喜樂?傷痛?犧牲?)可以奉獻給天主?我願意試試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