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 諸聖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11月1日 諸聖節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1月2日 追思已亡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看見一大群人,沒有人能夠數清,他們來自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言語

讀經一:默七3-4、9-14

我又看見了另一位天使,從太陽出升之地上來,拿著永生天主的印,大聲向那領了傷害大地和海洋權柄的四位天使呼喊,說:「你們不可傷害大地、海洋和樹木,等我們在我們天主的眾僕額上,先蓋上印。」以後,我聽見蓋了印的數目:在以色列子孫各支派中蓋了印的,共有十四萬四千。

在這些事以後,我看見有一大夥群眾,沒有人能夠數清,是來自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異語的,他們都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持棕櫚枝,大聲呼 喊說:「救恩來自那坐在寶座上的我們的天主,並來自羔羊!」於是所有站在寶座、長老和那四個活物周圍的天使,在寶座前俯伏於地,朝拜天主,說:「阿們。願 讚頌、光榮、智慧、稱謝、尊威、權能和勇毅,全歸於我們的天主,至於無窮之世。阿們。」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人是誰?他們是從那裡來的?」 我回答他說:「我主,你知道。」於是他告訴我說:「這些人是由大災難中來的,他們曾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衣裳,使衣裳雪白。」

釋義(吳素賢)

默示錄的作者在異象中看見當羔羊啟動第六印時,災難發生,一位執掌永生天主之印的天使呼籲掌管災難執行的天使暫停,首先為天主的忠僕們的額上蓋上印號。「十四萬四千」代表完美又無法數計的數量,天主給予這些忠信於主、堅持到底的信徒印號的保護,使他們在大災難中得到生機。

之後,一大批來自不同邦國的人,他們因羔羊的血洗淨,且戰勝黑暗,來到天主寶座、羔羊面前,偕同天使,朝拜應受讚頌、光榮、智慧、稱謝、尊威、權能和勇毅的天主。

基督信徒為了天主的真理,在世固然倍嘗苦難,最後帶著勝利的棕櫚,在天堂終究能獲得永恆的生命,天主要擦去他們的眼淚,親自作他們的善牧。


福音:瑪五1-12

耶穌一見群眾,就上了山,坐下;他的門徒上他跟前來,他遂開口教訓他們說: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
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
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
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
心裏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
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富的, 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

釋義

耶穌「山中聖訓」所講的「真福八端」就形式而言是祝福,就內容而言則是進入天國的條件。這些話的對象並非某些特殊虔誠者,而是一切人,同時是對一切人的「許諾」和「要求」。

能夠進入天主的新國度,分享與天主共融的生命的人是貧窮者、哀慟者與飢餓者。但這並不是指社會上經濟的弱勢團體成員而已,而是那些知道並承認自己生活在天 主前,一無所有、一無所能,而必須完全倚靠天主的人。此外,天國也許諾給那些為了耶穌的緣故而被辱罵、否定、甚至迫害的人。但是貧窮或被迫害本身並不值得 讚美,面臨這些情況的人之所以是有福的,乃是因為他們接受貧窮、迫害,甚至因此而喜樂,因為他們知道,這樣的境遇使他們和基督相似,而能夠在自己的軟弱中 經歷到天主的力量。

反省

我意識到自己生活自天主前嗎?我承認完全倚靠天主生活嗎?

我的生活情況如何?富裕或窮困?平順或困頓?我如何自處?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