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二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三十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11月1日 諸聖節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11月2日 追思已亡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基督和教會之間的奧秘是偉大的

讀經一:弗五21-33

弟兄們:你們要懷著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順從。你們作妻子的,應當服從自己的丈夫,如同服從主一樣。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這身體 的救主。教會怎樣服從基督,作妻子的也應怎樣事事服從丈夫。你們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如同基督愛了教會,並為她捨棄了自己,以水洗,藉言語,來潔淨她, 聖化她,好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現為一個光耀的教會,沒有瑕疵,沒有皺紋,或其他類似的缺陷;而使她成為聖潔和沒有污點的;作丈夫的也應當如此愛自己的妻子, 如同愛自己的身體一樣;那愛自己妻子的,就是愛自己,因為從來沒有人恨過自己的肉身,反而培養撫育它,一如基督之對教會;因為我們都是他身上的肢體。『為 此,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這奧祕真是偉大!但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總之,你們每人應當各愛自己的妻子,就如愛自己一 樣;至於妻子,應該敬重自己的丈夫。

釋義

經文第一句話「你們要懷著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順從」原是對信友說的,同樣也是本段經文的主題—夫妻相處的核心精神。整段經文說明夫婦之間相處之道,應如同教會與主耶穌基督的關係。

教會怎樣服從基督,作妻子的也應怎樣服從丈夫;基督為了使教會的聖潔而毫無保留地捨棄自己,作丈夫的也要效法基督的精神,對待自己的妻子如同對待自己的身體,百般愛護她,並以她為榮。因此夫妻之間的愛在於實行雙向互相服從。

因此男人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婚,二人不再是獨立沒有交集的個體。夫婦間彼此服從的愛使他們成為一體,反映出基督和祂的身體—教會的關係。教會與基督合一的關係的確偉大!總之,丈夫應愛妻如己,妻子也應尊敬自己的丈夫。


天國的比喻

福音:路十三18-21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說:「天主的國相似什麼﹖我要把它比作什麼呢﹖它相似一粒芥子,人取來種在自己的園中,它遂生長起來,成了大樹,天上的飛鳥都棲息在它的枝頭上。」

他又說:「我要把天主的國比作什麼呢﹖它相似酵母,女人取來藏在三斗麵中,直到全部發酵。」

釋義

耶穌常用一些生動的圖像來比喻天國。今天的福音經文,耶穌就以「芥子」和「酵母」作為天國的比喻。第一個例子說明天國就像芥子「生長」成為大樹,是一個不 斷發展的狀態,飛鳥棲息則象徵普世萬民都將蒙召進入天國(參閱:則卅一6)。第二個例子說明天國就像酵母在麵團發酵,具有影響力。

「芥子」和「酵母」這兩樣「東西」被耶穌用來講述天國的比喻,指出雖然目前天國似乎很微小,但日後卻必要不斷擴散、蔓延,給這個世界帶來難以估計的影響力和本質的轉變。

耶穌的比喻和一般的比喻最大的不同,在於祂往往是比喻本身。祂的生平和使命,正是那看上去毫不顯眼的芥子和酵母,無論祂和祂的跟隨者看來何等脆弱,最終卻必定見證天主救恩的來臨。

反省

天主究竟是如何實踐祂的救恩許諾?也許只能透過比喻,而不是論證,才能領會天主的奧秘。我是否能體會耶穌基督就是天主的奧蹟?

我願意起身而行,做天主的工具,為救恩作見證,促成天國來臨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