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星期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九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使我們和基督一起復活,

又在祂內使我們與祂一同坐在天上

讀經一:弗二1-10

弟兄們:你們從前因著你們的過犯和罪惡是死的;那時你們生活在過犯罪惡中,跟隨這世界的風氣,順從空中權能的首領,即現今在悖逆之子身上發生作用的惡神。 就連我們從前也都在這樣環境中生活過,放縱肉身的私慾,照肉身和心意所喜好的行事,且生來就是義怒之子,和別人一樣。然而富於慈悲的天主,因著他愛我們的 大愛,竟在我們因過犯死了的時候,使我們同基督一起生活──可見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且使我們同他一起復活,在基督耶穌內使我們和他一同坐在天上,為 將自己無限豐富的恩寵,即他在基督耶穌內,對我們所懷有的慈惠,顯示給未來的世代。因為你們得救是由於恩寵,藉著信德,所以得救並不是出於你們自己,而是 天主的恩惠;不是出於功行,免得有人自誇。原來我們是他的化工,是在基督耶穌內受造的,為行天主所預備的各種善工,叫我們在這些善工中度日。

釋義

作者在第一章中論及教會應有的理想標準,到了第二章則反省當時的教會,提出幾點反省:厄弗所的信徒從前是外邦人,論及他們過去的生活方式,常隨著世界的潮流,不服從天主而隨從惡神,即隨從空中權能的撒殫。不只是這些外邦人如此遠離天主,作者反躬自省,自己也有過相同的行徑:自我中心,恣意縱情,隨喜好行事,當然也易遭致天主的憤怒。

慈悲的天主在我們因罪與永生斷絕關係時,仍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讓我們白白得到救恩,像基督般復活,而且還要使我們和基督一樣,高舉到天上。祂還要使基督在我們內的豐富恩惠在未來的時代顯現出來。

總之,厄弗所信徒團體能夠得救,是由於天主自動給予恩寵,加上他們的信德,不是出於人類單方面的努力而有所誇耀。尋本溯源,凡我們信徒都是因為在主基督內被革新、造化,所以不只是被救贖就足夠了,還要依照主的計劃在生活中繼續行善。

你所準備的一切,將要留給誰呢?

福音:路十二13-21    線上播放 

那時候,人群中有一個人向耶穌說:「師傅,請吩咐我的兄弟與我分家罷!」耶穌對他說:「人哪,誰立了我做你們的判官及分家人呢?」遂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

耶穌對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富人,他的田地出產豐富。他心裏想道:我可怎麼辦呢?因為我已沒有地方收藏我的物產。他遂說:我要這樣做:我要拆毀我 的倉房,另建更大的,好在那裏收藏我的一切榖類及財物。以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存有大量的財物,足夠多年之用,你休息罷!吃喝宴樂罷!天主卻 給他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備置的,將歸誰呢?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

釋義

路十二13-34收集了耶穌關於「財富和貧窮」的言論。門徒必須記得耶穌的核心教導:「人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15)。只有貧窮的人才會領悟耶穌的 訊息是「福音」,「因為你們的寶藏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裡。」(34)財富、農漁收穫、功名、成就等,本身都是好的,但人們往往因此迷失自己,對他人 心硬,對天主的要求遲鈍,而變成耶穌所指摘的「糊塗的人」(20)。人如果成為自己擁有之物的奴隸,他便再也沒有能力領悟天主的真實,並且也失去了生命的 真正意義。他們實際上已成為「無神者」,他們的生活印證聖詠十四1:「愚妄的人心中說:沒有天主!」

反省

「財富和貧窮」真的是不能協調的對立概念嗎?我有什麼相關的生活經驗?

中國古有明訓:「役物而不役於物」,這和耶穌的教導個教訓有何異同?

我的「心」在哪裡?面對財物的態度如何?我是否能夠敏感地察覺天主的感動?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