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六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主使基督在教會內作元首,

這教會就是祂的身體
讀經一:弗一15-23

弟兄們:我一聽見你們對主耶穌的信德和對眾聖徒的愛德,便不斷為你們感謝天主,在我的祈禱中紀念你們,為使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即那光榮的父,把智慧 和啟示的神恩,賜與你們,好使你們認識他;並光照你們心靈的眼目,為叫你們認清他的寵召有什麼希望,在聖徒中他嗣業的光榮,是怎樣豐厚;他對我們虔信的 人,所施展的強有力而見效的德能是怎樣的偉大。正如他已將這德能施展在基督身上,使他從死者中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右邊,超乎一切率領者、掌權者、異 能者、宰制者,以及一切現世及來世的可稱呼的名號以上;又將萬有置於他的腳下,使他在教會內作至上的元首,這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就是在一切內充滿一切者 的圓滿。

釋義

今天經文一開始,作者讚美厄弗所弟兄對基督的信德、望德,並為他們感謝天主;也以祈禱繼續鼓勵他們,祈求主基督賜給他們智慧和神恩;並祈求天主打開他們心 靈的眼目,以便認出主基督是誰。主對他們的召喚之希望在於得到永恆的生命、眾聖徒承受主所賜的產業(生命)展現的光榮、以及看到主的能力之雄偉。

天主的能力在主耶穌基督生命事件上,完完全全地彰顯出來。由於天父在耶穌基督身上施展大能,使主基督復活,顯示祂是天主的兒子。主基督升天坐於天父之右, 顯示其完全分享天父的權能,並擁有上天下地的統治權。因此祂的名號與身份完全超越一切「率領者、掌權者、異能者、宰制者」的天界天使,也超越現世和未來的 一切執政者的名號之上。

宇宙萬物也都在主耶穌基督之下,受祂的管轄。耶穌是教會的元首,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那位充滿圓滿的基督完全地充滿在教會內。


承認耶穌是主

福音:路十二8-12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凡在人前承認我的,人子將來也要在天主的使者前承認他;在人前否認我的,將來在天主的使者前也要被否認。凡出言干犯人子的,尚可 獲得赦免;但是,褻瀆聖神的人,決不能獲得赦免。當人押送你們到會堂,到長官及有權柄的人面前時,你們不要思慮怎樣申辯,或說什麼話,因為在那個時刻,聖 神必要教給你們應說的話。」

釋義

今日經文延續前一日耶穌的談話。耶穌鼓勵門徒們,信任天主是主宰,即使可能受到災難與考驗(路十二4-7),仍要放心大膽傳揚福音。首先(8-9節)耶穌強調在人前承認祂的,即使有現實的困苦考驗,將來在永恆的審判中,必要得到人子的支持與肯定。

接著是有關「褻瀆聖神」的經文,三部福音都記載了相關的經文(路十二10;谷三28;瑪十二32)。這段經文大概是指真正見到和體會天主作為的人,卻故意違背自己的良知,拒絕接受耶穌,拒絕天主的救恩,這就是褻瀆聖神,天主的仁慈也就無法施行在他身上了。

最後兩節經文(路十二11-12)反應初期教會時代基督徒為宣講福音受迫害的場景,勸勉基督徒們要依靠聖神的扶助,必能戰勝世間權勢的壓迫。

反省

我相信天主是世界真正的主宰嗎?我是否認為耶穌的福音真理,比世間的價值,社會的壓力更為重要?

聖神是人心內的天主。我是否重視我的基督徒良知?遭受考驗時,我是否呼求並聆聽聖神的呼聲?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