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三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因聖神生活,就應隨從聖神的引導而行事。

讀經一:迦五 18-25

弟兄們:但如果你們隨聖神的引導,就不在法律權下。本性私慾的作為是顯而易見的:即淫亂、不潔、放蕩、崇拜偶像、施行邪法、仇恨、競爭、嫉妒、忿怒、爭 吵、不睦、分黨、妒恨、【兇殺】、醉酒、宴樂,以及與這些相類似的事。我以前勸戒過你們,如今再說一次:做這種事的人,決不能承受天主的國。然而聖神的效 果卻是:仁愛、喜樂、平安、忍耐、良善、溫和、忠信、柔和、節制:關於這樣的事,並沒有法律禁止。凡是屬於耶穌基督的人,已把肉身同邪情和私慾釘在十字架 上了。如果我們因聖神生活,就應隨從聖神的引導而行事。

釋義

基督徒的自由就是愛他人,並在聖神內前進,但由於人的私慾偏情,會引人屈服於罪惡的衝動,這兩股力量將使人產生衝突,保祿說明這兩股力量產生的效果。

依循本性私慾生活的人,使人與自己、與他人、與天主產生隔閡,這些後果都將使人被棄置於天主王國之外。

反之,跟隨聖神指引的人,履行正義,生活於信德及愛德之中,其言行超越瑣碎的法律與嚴格的規條之上,結出聖善的果實;因為屬於基督的人,已將自己肉身的私慾偏情,隨同耶穌被釘於十字架。

保祿在迦拉達書信中始終強調法律與信德的不同,法律沒有救贖的力量,只有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可以救贖人;基督徒不以猶太律法為生活指南,卻在聖神的引導中,活出超越法律的真自由。因此,基督徒懷著信德生活,是在聖神的引領中,成為新受造的人。

祈禱


法利塞人、法學士有禍了

那時候,耶穌對法利塞人說:「但是,禍哉,你們法利塞人!因為你們把薄荷、芸香及各種菜蔬捐獻十分之一,反而將公義及愛天主的義務忽略過去:這些固然該 作,那些也不可忽略。禍哉,你們法利塞人!因為你們在會堂裏愛坐上座,在街市上愛受人致敬。禍哉,你們!因為你們就如同不顯露的墳墓,人在上面行走,也不 知道。」有一個法學士回答耶穌說:「師傅,你說這些話,連我們也侮辱了。」耶穌說:「禍哉,你們這些法學士!因為你們加給人不堪負荷的重擔,而你們自己對 重擔連一個指頭也不肯動一下。

釋義

路十一37-54記載耶穌三次指摘法利塞人,三次指摘法學士「禍哉」!並非所有的法利塞人都是法學士,但是重要的法學士基本上都是法利塞人。這個團體的特 色是強調嚴格遵守梅瑟法律,幾乎生命中的每一個細節,都有相對應的法律規條。但是,他們竟漸漸地使法律本身成為追求的「目的」,導致人忘記真正重要的是 「天主的正義和愛」,法律只是天主旨意的表達方式。如果本末倒置,對法律的忠實便只是徒具形式而已。

對耶穌而言,法律和愛並非對立衝突的概念,他教導:唯獨愛能使法律得以圓滿。

反省

我的生活能表達天主的愛和正義嗎?

我對於各種法律抱持何種態度?是否也妄用耶穌的教導,作為不遵守各種規定的藉口?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