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二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恩許的自由決不可放棄

讀經一:迦五 1-6

弟兄們:基督解救了我們,是為使我們獲得自由;所以你們要站穩,不可再讓奴隸的軛束縛住你們。請注意,我保祿告訴你們:若你們還願意受割損,基督對你們就 沒有什麼益處。我再向任何自願受割損的人聲明:他有遵守全部法律的義務。你們這些靠法律尋求成義的人,是與基督斷絕了關係,由恩寵上跌了下來。至於我們, 我們卻是依賴聖神,由於信德,懷著能成義的希望,因為在基督耶穌內,割損或不割損都算不得什麼,唯有以愛德行事的信德,纔算什麼。

釋義

耶穌基督帶來的救恩,使人得到永恆的自由,保祿再三提醒迦拉達人,不要再回到奴隸的時代。尤其針對割損一事,外邦人接受割損,就接受猶太法律的束縛,切斷 與基督的關係;基督徒是因著聖神的鼓舞,依賴信德,而追求正義,與天主親近。因此,在基督內,一個人受割損與否,不算什麼,重要的是,以愛德的行動表現出 對天主的信德,這才是天主所悅納的。

祈禱


真正的潔淨

福音:路十一37-41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正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塞人請他到自己家中用飯,耶穌進去便入了席。那個法利塞人一看見,就怪異耶穌飯前不先洗手。但主對他說:「你們法利 塞人洗淨杯盤的外面,而你們心中卻滿是劫奪與邪惡。糊塗人哪!那造外面的,不是也造了裏面嗎?只要把你們杯盤裏面的施捨了,那麼,一切對你們便都潔淨 了。」

釋義

耶穌受邀赴宴,卻沒有在入席前先洗手,引起主人的詫異。主人的反應並非基於衛生習慣的緣故,而是認為耶穌未遵守猶太傳統關於「潔淨」的法規。

耶穌的回應,很傳神地表達出他對這個主人的認識與憐憫:基本上這人不一定是惡意的,因此耶穌稱他為「糊塗人」,說他看不清「那造外面的,不是也造了裏面嗎?」外在的潔淨與否容易被察覺,內在的潔淨卻容易被忽略,但這卻是真正的潔淨。

耶穌藉這樣的談話教導我們,外表的潔淨該是內心潔淨的表達,所謂「發於中,形於外」;如果只注重外表,就可能陷於「法律主義」,將全部的注意力放在繁文縟節上,以為外在的行為就滿全了法律,而不知道禮節的目的在於提升內心的情操。

最後一節經文意義不甚清晰,大概是指施捨能夠產生潔淨心靈的效果。將自己裡面的東西,統統施捨給窮人,作一些慈善工作。

反省

反省自己判斷事物的態度:我是只看到「外面」而忘記「內在」的糊塗人嗎?

我的內心是否潔淨?我的「杯盤裡面」裝了些什麼呢?是否也該進行「心靈環保」,「把杯盤裡面的」施捨給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