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一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八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兩個盟約

讀經一:迦四 22-24,26-27,31,五1

弟兄們:法律曾記載說:亞巴郎有兩個兒子:一個生於婢女,一個生於自由的婦人。那生於婢女的,是按常例而生的;但那生於自由婦人的,卻是因恩許而生的。這都含有寓意:那兩個婦人是代表兩個盟約:一是出於西乃山,生子為奴,那即是哈加爾。

然而那屬於天上的耶路撒冷卻是自由的,她就是我們的母親:誠如經上記載說:『不生育的石女,喜樂罷!未經產痛的女人,歡呼高唱罷!因為被棄者的子女比有夫者的子女還多。』

所以,弟兄們,我們不是婢女的子女,而是自由婦人的子女。

基督解救了我們,是為使我們獲得自由;所以你們要站穩,不可再讓奴隸的軛束縛住你們。

釋義

保祿以亞巴郎的兒子為例,說明出自恩許的將是自由的。亞巴郎有兩個兒子,依市瑪耳由婢女哈加爾因自然生育過程而生,依撒格由亞巴郎的妻子撒辣因天主恩許的實現而生。這兩位婦女代表了兩個盟約,天主與亞巴郎立約時,給他的祝福包括子孫與土地。

第一個盟約是西乃山的盟約,指哈加爾,哈加爾是婢女,其子代表了奴役家族。這個盟約衍生出地上的耶路撒冷的猶太主義,使人只按法律生活,成為法律的奴隸。

第二個盟約由撒辣代表,她數年不生育,及至老年,因著天主的恩惠,生了依撒格,他是自由之子。保祿所指的是,凡是相信耶穌基督的人,就是生於自由的婦人,屬於天上的路耶路撒冷,有別於地上的耶路撒冷。

由以上的推論,保祿指出外邦人因信德之故,可以成為亞巴郎的繼承人,得到恩許,成為自由的人。舊約的應許在耶穌基督身上應驗,因此,基督的救援將使人獲得永遠的自由。為此,保祿再次強調基督徒的自由,應避免再度陷入法律的奴役中。

祈禱


除了約納的奇蹟外,再沒有奇蹟給他們了

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徵兆,除了約納的徵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他徵兆。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 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的。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尼 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裏有一位大於約納的!」

釋義

群眾們所要求的「徵兆」,是一個令他們足以信服的「奇蹟」。他們的行動顯示不看重耶穌的言語和行動,只期望外在的奇蹟。

因此,耶穌嚴厲指摘他們,拒絕給予任何徵兆,並宣告他自己就是他們的徵兆:就如約納先知是尼尼微人的徵兆一樣,人子(耶穌自己)也是這一世代的徵兆。

猶太人應該學習南方的女王和尼尼微人的榜樣,在耶穌身上看見天主安排的唯一徵兆,領悟唯有聽從耶穌的教導,才可得到天主的恩賜。

反省

猶太人不認識耶穌,我認識祂嗎?

天主在耶穌身上完成的救恩行動,都記載在聖經中,我是否認真閱讀聖經,以便在信仰中不斷成長?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