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四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藉著基督你們在一切事上都成了富有的

讀經一:格前一1-9

因天主的旨意,蒙召為耶穌基督宗徒的保祿和索斯特乃弟兄,致書給格林多的天主教會,就是給那些在基督耶穌內受祝聖,與一切在各地呼求我們的主,亦即他們和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一同蒙召為聖的人。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主耶穌基督賜給你們。我時時為你們,對天主在基督耶穌內所賜與你們的恩寵,而感 謝我的天主,因為藉著他,你們在一切事上,在一切言論和知識上,都成了富有的;並且我為基督所作的證言,在你們中是這樣的堅定,以致你們已不缺少任何恩 寵,只待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出現;天主必要堅固你們到底,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日子上,無瑕可指。天主是忠信的,因為你們原是由他所召,為同他的聖 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合而為一。

釋義

基本上,格林多前書是保祿致書給格林多教會的一封書信,目的是為處理因其內部分裂與道德敗壞所造成的問題。

保祿的中心思想是:基督的教會,就是基督的奧體,應是至一、至聖與至公的。為此,保祿在這段致候詞之後(一1-9),便立刻以四章的篇幅陳述教會內分黨分派的不當性(一10-四21)。

首先,保祿從他人口中知悉格林多教會內部的紛爭(一11),他為此甚感憂心,便在致候詞中開宗明義地指出:召選眾人成聖的是天主,且眾人合一的對象是主耶 穌基督(一9),而非保祿自己。他一開始(一2)便強調:格林多的教會,不是誰或某某人的教會,而是天主的教會;正因為如此,他們該是一同蒙召為聖的人, 不應按他們自己的心意而妄行。所以,唯有眾人皆在基督耶穌內合一,他們才能在一切事上,因著主耶穌的恩寵而成為富有的(一5)。如此一來,信眾在不缺乏任 何恩寵與堅定的意志下,在耶穌基督顯現的那一日,必然無瑕可指。

反省

我時常意識到教會的至一性而與她同心嗎?

若我是教會的領袖,我是將人吸引到自己身邊,還是將人帶向天主?


耶穌說:「所以,你們要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在那一天你們的主人要來。這一點你們要明白:如果家主知道,盜賊幾更天要來,他必要醒寤,不讓自己的房屋被挖穿。為此,你們應該準備,因為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

「究竟誰是那忠信聰明的僕人,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配給他們食糧呢?主人來時,看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才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要委派 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如果那惡僕心裏說:我主人必要遲延,於是開始拷打自己的同伴,甚或同醉漢一起吃喝。正在他不期待的日子,和想不到的時刻,那僕人的 主人要來到,剷除他,使他與假善人遭受同樣的命運;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

釋義

今天福音是屬於瑪竇末世言論(瑪廿四-廿五章)當中的一段經文。末日何時會來臨,是個不可知的問題,「至於那日子和那時刻,除父一個外,誰也不知 道。」(瑪廿四36)今天的經文就是以這個不確定性作為背景。因為時期不可知,所以第一段提醒基督徒「你們要醒寤」!這話的意思事實上是邀請人時時警醒, 懷著如此的心情度日。

第二段經文教導教會中負責管理牧養的人士要作一個負責正直的「好管家」。好管家的條件有二:一方面要意識到自己並不是主人,而是「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 僕」,所以不可過於嚴苛地對待「自己的同伴」;另一方面卻要負起領導的責任,不可消極地「同醉漢一起吃喝」,而是應該積極地有所作為,「按時配給他們食 糧」。必須兩面兼有才是個「忠信聰明的僕人」,這樣的管家將得到天主的信任和獎賞,「管理自己(天主)的一切財產。」

反省

我是否謹記自己的末日隨時可能到臨,而保有醒寤的精神?或者仍是「照常吃喝婚嫁」毫不警覺?

在我的家庭、工作、或教會侍奉上,我的態度如何?是積極侍奉的僕人?還是自以為是的主人?或是消極被動的過客心態?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