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二

讀經一:得後二1-3, 14-17

弟兄們,關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來臨,和我們聚集到他前的事,我們請求你們,
不要因著什麼神恩,或什麼言論,或什麼似乎出於我們的書信,好像說主的日子迫近了,就迅速失去理智,驚慌失措。
不要讓人用任何方法欺騙你們,因為在那日子來臨前,必有背叛之事,那無法無天的人,即喪亡之子必先出現。

14  為此,他也藉著我們宣講的福音召叫了你們,為獲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光榮。
15  所以,弟兄們,你們要站立穩定,要堅持你們或由我們的言論,或由我們的書信所學得的傳授。
16  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和那愛我們,並開恩將永遠的安慰和美好的希望,賜與我們的父天主,
17  鼓勵你們的心,並在各種善工善言上,堅固你們

釋義

今日讀經的第一部份的主題是「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來臨」,以及我們將和祂結合(1)。耶穌基督將在「主的日子」來臨(2)。但是,什麼時候是「主的日子」?某些人宣稱,主的日子已經來了。但是,關於這個問題,保祿給予了雙重的答覆:1.)主的日子尚未來臨,2.)在這日子來臨之前,將發生許多重大可怖的事件(二3-12)。許多無法無天之人將褻瀆聖殿,他們還宣稱自己擁有天主性的權力。但是,基督徒不論是面對這些混亂事件或主耶穌基督的來臨,都不應該害怕。因為他們蒙召不是為了混亂,而是為了成聖、為了得救、為了基督的光榮(13-14),也就是為了獲得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