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五

基督為別人是絆腳石,而為蒙召的人卻是天主的智慧

讀經一:格前一17-25

17  【弟兄們】原來基督派遺我,不是為施洗,而是為宣傳福音,且不用巧妙的言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失去效力。
18  原來十字架的道理,為喪亡的人是愚妄,為我們得救的人,卻是天主的德能,
19  因為經上記載:『我要摧毀智者的智慧,廢除賢者的聰明。』
20  智者在那裡?經師在那裡?這世代的詭辯者又在那裡?天主豈不是使這世上的智慧變成了愚妄嗎?
21  因為世人沒有憑自己的智慧,認識天主,天主遂以自己的智慧,決意以愚妄的道理來拯救那些相信的人。
22  的確,猶太人要求的是神蹟,希臘人尋求的是智慧,
23  而我們所宣講的,卻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這為猶太人固然是絆腳石,為外邦人是愚妄,
24  但為那些蒙召的,不拘是猶太人或希臘人,基督卻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
25  因為天主的愚妄總比人明智,天主的懦弱也總比人堅強。

釋義

保祿在《格林多前書》的一開始,就直指福音的核心:「十字架的訊息」;然而,這也正是這個世界拒絕聆聽的訊息。

十字架的訊息同時是救援和審判。凡由十字架認出天主力量的人,就得到救援;那些把十字架視作愚妄的人,必遭審判。十字架是區別死亡與生活、審判與救援的關鍵。

真正導致死亡的愚妄是選擇和「這個世界」站在一起(20),因為世界不願意、(可能)也不再有能力認識天主。羅一21-22指出,這個愚妄同時是罪惡和懲罰,它並非來自理智不足,而是由於膚淺和驕傲狂妄的內心。十字架的訊息是審判和救援。但是,十字架首先是救援的供應,因為天主願意救援人類;只在人拒絕或拋棄救援的時候,審判才降臨在他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