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四

藉著基督你們在一切事上都成了富有的

讀經一:格前一1-9

1   因天主的旨意,蒙召為耶穌基督宗徒的保祿和索斯特乃弟兄,
致書給格林多的天主教會,就是給那些在基督耶穌內受祝聖,與一切在各地呼求我們的主,亦即他們和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
一同蒙召為聖的人。
願恩寵與平安,由我們的父天主和主耶穌基督賜給你們。
我時時為你們,對天主在基督耶穌內所賜與你們的恩寵,而感謝我的天主,
因為藉著他,你們在一切事上,在一切言論和知識上,都成了富有的;
並且我為基督所作的證言,在你們中是這樣的堅定,
以致你們已不缺少任何恩寵,只待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出現;
天主必要堅固你們到底,使你們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日子上,無瑕可指。
天主是忠信的,因為你們原是由他所召,為同他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合而為一。

釋義

保祿前後到過格林多三次,第一次是在他第二次福傳旅程中,從斐理伯經過得撒洛尼、雅典而來到此地(宗十八1-18)。保祿在此居住了一年半,建立了格林多教會團體,最先加入的多是猶太基督徒,後來卻成為以外邦基督徒為主的團體。在保祿宗徒離開後,在格林多團體中很快爆發了嚴重的問題。保祿因此撰寫一封書信(《格林多前書》),向所有格林多基督徒講話,信中稱他們為「格林多的天主教會」(2),提醒他們,他們並非一個小社團,而是偉大天主子民的一部份。這個天主子民是所有呼叫耶穌基督為主的人組成,而保祿是祂的使徒。

4-9節是一個感恩祈禱,除了《迦拉達書》以外,所有的保祿書信都含有這部份。感恩的內容包含了過去、現在與未來。保祿滿懷信心眺望未來:天主是信實的,祂一定會使祂所開始的工程達於圓滿。祂召叫所有相信者和祂的子耶穌基督形成共融的團體,祂會繼續領導他們直到主耶穌基督完全顯示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