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7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好像用石灰刷白的墳墓:外面看來倒華麗,裡面卻滿是死者的骨骸和各樣的污穢。
28  同樣,你們外面叫人看來倒像義人,你們裡面卻滿是虛偽和不法。
29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修建先知的墳,裝飾義人的墓,
30  且說:假使我們生在我們祖先的時日,我們決不是他們流先知血的夥伴;
31  這樣你們自己作證,你們是那些殘殺先知者的子孫了。
32  你們就來補足你們祖先作惡的尺度罷!」

釋義

25-26節「內在與外在」的主題,透過「粉刷的墳墓」的圖像變的更為尖銳。人們可以把墳墓裝飾得富麗堂皇,但沒有人會因此而希望不斷地注視它。耶穌偏偏指責猶太宗教領袖「不服從天主的法律」(思高聖經在28節只翻譯為「不法」)是讓人驚訝的。在猶太宗教中指責人「不服從天主的法律」相當於今日所說的「目無天主」,或者「無神論者」。這本來就是一個難以克服的情況,而當人們如同法利塞人這樣繼續如此生活、存在而不自知,情況就更為困難。我們也可能規律的參與彌撒,生活的如同一個良好基督徒,修建華麗的聖堂,購買精裝版的聖經 … 如同修建先知墳墓的法利塞人一樣,對先知的精神卻根本沾不上邊。他們精神的「祖先」並非先知們,而是「殘殺先知者」(32)。耶穌藉著呼籲他們:「補足你們祖先作惡的尺度罷」,是把自己列入先知的行列中,祂也將遭受先知們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