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三

雙數年 常年期 第二十一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誰若不願意工作,就不應當吃飯。

讀經一:得後三6-10、16-18

弟兄們,我們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要遠離一切游手好閒,或不按得自我們的傳授生活的弟兄。你們自己原來知道該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 們中沒有閑散過,也沒有白吃過人的飯,而是黑夜白日辛苦勤勞地操作,免得加重你們任何人的負擔。這不是因為我們沒有權利,而是為以身作則,給你們立榜樣, 叫你們效法我們;並且當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早已吩咐過你們:誰若不願意工作,就不應當吃飯。願賜平安的主,親自時時處處賜給你們平安!願主與你們眾人 同在!我保祿親筆問候,這是我每封信的記號;這是我的字體。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恩寵與你們眾人同在!

釋義

得後第三章屬於保祿對得城信友最後的勸諭和禱告,並附上他的問安和祝福,除此之外,保祿親手簽名以證明書信的真實性。

得撒洛尼後書的產生,主要是因為得城信友面臨了「主的日子」來到的問題。有些信友認為主的日子很快就來了,一切努力都是不必要的,故終日游手好閒等待主的 再來。因此,保祿駁斥這樣的說法,基督再來不是立即的,基督徒仍是要有規律來過每一天的生活,他特別強調工作的重要,就如保祿在團體中勤奮工作一樣。「誰 若不願意工作,就不應當吃飯」(10)。自此這句話常被引用,成為有規律生活的格言。這個主題也在前書提及過,但沒有像後書如此被強調。


耶穌對民眾說:「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好像用石灰刷白的墳墓:外面看來倒華麗,裏面卻滿是死者的骨骸和各樣的污穢。同樣,你們外面叫人看來倒像義人,你們裏面卻滿是虛偽和不法。

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假善人!因為你們修建先知的墳,裝飾義人的墓,且說:假使我們生在我們祖先的時日,我們決不是他們流先知血的夥伴;這樣你們自己作證,你們是那些殘殺先知者的子孫了。你們就來補足你們祖先作惡的尺度吧!」

釋義

瑪竇福音廿三章全部內容幾乎都是耶穌對於經師和法利塞人的責斥,包含最著名的「七禍哉」。整篇言論在三部對觀福音裡都有,但瑪竇無論在長度方面,或是用詞 嚴厲方面都是最特殊的;他將這些言論放在耶穌與經師及法利塞人一連串的辯論與衝突之後,更代表耶穌對他們的最終判斷的意思。不過,耶穌並非全盤否定經師和 法利塞人-典型猶太人的代表;耶穌並不「反猶太」,相反地,耶穌自己身為猶太人,為猶太人辯護,他指責經師和法利塞人的偏差,目的在於指出真正的猶太精 神。

「七禍哉」正是指責經師和法利塞人如何扭曲以色列恪守法律的精神。今天經文是第六及第七個「禍哉」。第六禍哉(27-28)指責法利塞人的偽善,內在卻是 死亡的污穢;第七禍哉(29-32)指責他們雖然用宏偉的墳墓來光榮先知,他們自身的行為,特別是對耶穌的仇視與迫害,正如他們的祖先曾嚴厲迫害先知一 樣,因此證明他們確是殘殺先知者的子孫。

反省

今日社會講究門面。我內在的真誠與愛德,是否如同外在表現同樣地光輝亮麗?

先知是傳講天主旨意的人。先知受迫害是因為所言所行衝撞了當時的社會或宗教的價值觀。我面對挑戰我的價值觀的人物或言論時,我的反應是什麼?是仇視迫害,還是真心自省?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