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六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我要照每人的行為裁判你們

讀經一:則十八1-10,13,30-32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在以色列地區內,你們有這樣流行的俗話說:『祖先吃了酸葡萄,而子孫的牙酸倒』這話有什麼意思﹖我指著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斷語──在以色列決不能 再容許這俗話流行。所有的生命都屬於我,祖先的生命與子孫的生命全屬於我;誰犯罪,誰喪亡。一個人若正義,必行公道正義的事。他不上山吃祭物,不舉目瞻仰 以色列家族的偶像,不污辱近人的妻子,不接近經期中的婦女,不欺壓任何人,清還債戶的抵押,不搶劫,施給饑餓者食物,給赤身者衣穿,不放重利,不取息金, 使自己的手遠避邪惡,在人與人之間執行公正的審斷,遵行我的法度,謹守我的誡命,行事忠信:這樣的人纔是正義的,必得生存──吾主的斷語── 倘若這人生了一個兒子,性暴好殺,只行這類的事;放重利,取利息:這樣的人決不能生存,因為他行了這些醜事,必要喪亡,他的血債必由他自己來負。以色列家族! 我要照各人的行為裁判你們──吾主上主的斷語──你們應回心轉意,離開你們的一切罪惡,避免它們再做你們犯罪的絆腳石。由你們身上拋棄一切得罪我的惡行 罷!你們應改造一個新心,一種新的精神!以色列家族,為何你們偏要喪亡﹖因為我不喜歡任何人喪亡──吾主上主的斷語──你們回心轉意罷!你們必得生存!

釋義

厄則克耳是猶大亡國前充軍在巴比倫(主前五九七年)的先知。今天的經文是上主傳給厄則克耳先知有關「上主依照人的行為審判」的一段話。上主一開始點出「祖先吃了酸葡萄,而子孫的牙酸倒」這句俗語之錯謬,因為每個人與天主的關係是獨立的,自己的行為由自己承擔;言下之意,以民最好不要將自己在巴比倫充軍的罪過推諉到祖先頭上。

正義的人,其結局是生存。「不吃祭物」,指「不吃帶血的」。正義的人不敬拜偶像、不污辱他人妻、不接近經期中的婦女、不欺壓、不負債、不搶劫、對窮人行施捨、不取不義錢財、對人公平、遵守上主的誡命。凡與正義背道而馳的人,其下場是喪亡。

上主苦口婆心地勸誡以色列家族,遠離令人喪亡的罪惡,因為天主並不喜歡人喪亡。如果以民再次地轉向天主,如此他們一定能夠生存!


那時候,有人給耶穌領來一些小孩子,要他給他們覆手祈禱,門徒卻斥責他們。耶穌說:「你們讓小孩子來吧!不要阻止他們到我跟前來,因為天國正是屬於這樣的人。」耶穌給他們覆了手,就從那裏走了。

釋義

猶太人有一獨特的風俗:人們在贖罪日的傍晚,將孩童帶到長輩面前,請長輩為他們祝福和祈禱。

面對前來祈求祝福的孩童,門徒和耶穌的態度有極大的分歧:福音並未說明門徒阻止孩童的原因,可能他們不想加重耶穌的負擔,或著不想讓耶穌浪費時間在這種小事上;然而耶穌卻持相反的態度,因為在祂看來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

耶穌斥責門徒,強調「天國正是屬於這樣的人!」基督徒應該以孩童為榜樣,學習孩童的特質:謙卑、信任的心,以開放的態度接受神的恩賜。

反省

在天主的眼中每個人都是珍貴的,我意識到自己是天主的「寶貝」嗎?

耶穌歡迎一切向祂求助的人,我如何面對有求於我的人?

人若不變成小孩子一樣,決不能進入天國(參閱:瑪十八3)。我擁有多少孩童的特質?我願意學習孩童,以純真的信仰倚靠天主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