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二                                           

祂叫我吃一卷書

讀經一:則二8-三4

8  【上主說:】「人子,你要聽我向你講的話,你不要叛逆,像叛逆的家族。你要張口,把我給你的吞下。」
9  我觀望時,看,有一隻手向我伸來,手上有一卷書。
10  他把那卷書在我面前展開,內外都寫著字,寫的是:「哀傷、悲歎和災禍。」

1  以後他向我說:「人子,將給你的吞下去。你吞下這卷書,然後去向以色列子民宣講。」
2  我遂張開口,他便使我吞下那卷書,
3  並向我說:「人子,要吞到肚子裡,要把我給你的這卷書充滿你的五內。」我遂吃了,這卷書在我嘴裡甘甜如蜜。
4  然後他向我說:「人子,起來往以色列家族那裡去,向他們宣講我所說的話。」

釋義

《厄則克耳先知書》以先知蒙召叫的故事開始(一2-3),然後由於插入天主顯現的敘述而中斷,又從則二1繼續敘述先知蒙召叫的故事。先知被派遣向「以色列子民」(二3)發言,過去已經有許多先知對他們講話,但這些「叛逆的人民」卻一直不肯聽從。

先知書的內容是收集了先知在家鄉與在放逐之地的言論,時間從北國以色列滅亡開始(721BC)直到先知被放逐到巴比倫(597BC)期間;但是,即使現在仍能被視為是一個整體的發言。

厄則克耳和耶肋米亞相似,從開始就明白,他的使命非常艱鉅困難,將看不見任何成果。天主命他吞下的「書卷」,內容無非就是「哀傷、悲嘆和災禍」(二10)。雖然如此,這書卷在他口中卻讓他感到「甘甜如蜜」(三3)。這樣的敘述表達,先知明確地知道,雖然預見執行使命時將面臨無數苦難,但天主永遠和他站在一起,這是他永遠可以確保的幸福與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