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四                                         

你要白天遷出,好叫他們看清楚

讀經一:則十二1-12

1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2  「人子,你是住在叛逆的家族中,他們有眼,卻視而不見;有耳,卻聽而不聞;因為他們是叛逆的家族。
3  人子,你要白天在他們眼前準備充軍的行囊,並在他們眼前從一地遷移到另一地;他們或者能看清自己是叛逆的家族。
4  你白天在他們眼前把行囊搬出,像搬出充軍的行囊;傍晚在他們眼前出發,像充軍者出發。
5  你還要在他們眼前在牆上穿一個洞,由那裡走過去。
6  你當著他們的面,把行囊背在肩上,天黑時出發,並且蒙著臉,看不到地面:因為我要使你作為以色列家族的一個預兆。」
7  我遂遵命行了:白天我把行囊搬出,有如充軍的行囊,傍晚用手在牆上穿了一個洞;到天黑時,當著他們的面,把行囊背在肩上出發。
8  到了早晨,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9  「人子,以色列家族,那叛逆的家族不是問你說:你在作什麼?」
10  你要回答他們說:吾主上主這樣說:這神諭是有關耶路撒冷的君王和城中的以色列全家族。
11  並且說:我為你們是一個預兆:像我所行過的,也要實現在他們身上:他們要被擄充軍異地。
12  君王在他們當中肩上背著重擔,在黑夜出發,在牆上要穿一洞,為叫他出去;他要蒙著臉,以致他再不能親眼看見這地方。

釋義

被天主召叫的以色列的先知們,不僅僅以言語宣告耶路撒冷將遭受的審判,有時候還必須以自己的生命成為「以色列家族的一個預兆」(6)。歐瑟亞、亞毛斯、依撒意亞、耶肋米亞、厄則克耳等先知都曾報導過類似的象徵性的行動。

天主命令厄則克耳先知,打包自己的行囊,如同一個被放逐的人一般,在夜間離開耶路撒冷城;然而,卻要人們看見他的行動。對所有以色列人民而言,先知的行動應該成為一個警告、一個要求大家悔改的呼籲、一個得到救援的機會:「或者能看清自己是叛逆的家族」(3)。然而,他們沒有看清,也沒有聆聽先知的說明(10-11);於是,真正發生的事件說明了一切。

先知的預告、象徵性的行動、和歷史事件都是「天主的話」,為了使人民明白:雅威是天主!但是,人民卻擁有「罕見的能力」:不看、不聽、不服從;而且能夠很快地將所領悟的真理、所遭受的痛苦遺忘的一乾二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