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六                                            

我要照每人的行為裁判你們

讀經一:則十八1-10, 13, 30-32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在以色列地區內,你們有這樣流行的俗話說:『祖先吃了酸葡萄,而子孫的牙酸倒』這話有什麼意思?
3    我指著我的生命起誓 ── 吾主上主的斷語 ── 在以色列決不能再容許這俗話流行。
所有的生命都屬於我,祖先的生命與子孫的生命全屬於我;誰犯罪,誰喪亡。
5   一個人若正義,必行公道正義的事。
他不上山吃祭物,不舉目瞻仰以色列家族的偶像,不污辱近人的妻子,不接近經期中的婦女,
不欺壓任何人,清還債戶的抵押,不搶劫,施給饑餓者食物,給赤身者衣穿,
不放重利,不取息金,使自己的手遠避邪惡,在人與人之間執行公正的審斷,
遵行我的法度,謹守我的誡命,行事忠信:這樣的人才是正義的,必得生存 ── 吾主的斷語 ──
10  倘若這人生了一個兒子,性暴好殺,只行這類的事:

13  放重利,取利息:這樣的人決不能生存,因為他行了這些醜事,必要喪亡,他的血債必由他自己來負。

30  以色列家族!我要照各人的行為裁判你們 ── 吾主上主的斷語 ── 你們應回心轉意,離開你們的一切罪惡,避免它們再做你們犯罪的絆腳石。
31  由你們身上拋棄一切得罪我的惡行罷!你們應改造一個新心,一種新的精神!以色列家族,為何你們偏要喪亡?
32  因為我不喜歡任何人喪亡 ── 吾主上主的斷語 ── 你們回心轉意罷!你們必得生存!

釋義

和所有的先知相較,厄則克耳最清楚地表達了先知職務中「牧人」的幅度,也就是藉著勸勉、警告、和安慰的言語幫助以色列人好好生活在信仰中。厄則克耳的時代是一個批判的時代,個人的自我意識升起,開始反省每個人對於民族的罪過該擔負多少責任。先知提出了根本的答覆:每一世代、每一個人都必須為自己負責:「誰犯罪,誰喪亡」(4)。此外,還加上一個基本的補充:天主「決不喜歡惡人喪亡,但卻喜歡惡人歸正,離開邪道,好能生存」(十八32;三三11)。這些言語遠遠超過關於天主正義的執行或罪惡宣判,這是先知針對一個在遭遇災難的人民中流傳的問題(十八2)做出的答覆,是一個邀請悔改的呼籲:現在還不算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