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四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要白天遷出,好叫他們看清楚

讀經一:則十二1-12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 人子,你是住在叛逆的家族中,他們有眼,卻視而不見;有耳,卻聽而不聞;因為他們是叛逆的家族。人子,你要白天在他們眼前準備充軍的行囊,並在他們眼前從 一地遷移到另一地;他們或者能看清自己是叛逆的家族。你白天在他們眼前把行囊搬出,像搬出充軍的行囊;傍晚在他們眼前出發,像充軍者出發。你還要在他們眼 前在牆上穿一個洞,由那裏走過去。你當著他們的面,把行囊背在肩上,天黑時出發,並且蒙著臉,看不到地面:因為我要使你作為以色列家族的一個預兆。」我遂 遵命行了:白天我把行囊搬出,有如充軍的行囊,傍晚用手在牆上穿了一個洞;到天黑時,當著他們的面,把行囊背在肩上出發。 

到了第二天早晨,上主的話傳給我說:「人子,以色列家族,那叛逆的家族不是問你說:你在作什麼﹖你要回答他們說:吾主上主這樣說:這神諭是有關耶路撒冷的 君王和城中的以色列全家族。並且說:我為你們是一個預兆:像我所行過的,也要實現在他們身上:他們要被擄充軍異地。君王在他們當中肩上背著重擔,在黑夜出 發,在牆上要穿一洞,為叫他出去;他要蒙著臉,以致他再不能親眼看見這地方。 

釋義

厄則克耳是猶大亡國末期的一位先知,當耶苛尼雅王被擄往巴比倫(主前597年)充軍時,他也遭遇相同的命運。上主召喚厄則克耳以象徵行為(則四、五)、神 諭(則六、七)、神視(則八、十一)傳遞祂的訊息,為感化悖逆的以民重新皈依上主。然而以民總是懷抱期待,希望很快能會回到耶京。以民不信耶城會被毀,遺 民會被擄,仍是「有眼,卻視而不見;有耳,卻聽而不聞」,傷透上主的心。

上主於是又吩咐厄則克耳先知傳遞兩種象徵行為:白天,先知準備充軍的行李;傍晚,在牆上穿一個大洞,背著行李穿過洞出去,蒙著頭看不到地面。這樣做的目的為使以民充分地看見先知的怪異行徑。

上主又傳話給先知:當以民問先知的行為有何意義時,要這樣回答他們:上主的話是為給耶路撒冷的君王和城中的以色列全家族。先知的象徵行動是個預兆,將來人 民和君王要被擄往巴比倫充軍。漆德克雅王在他們中肩上負重擔,在黑夜出發,「蒙著頭」指他會變成瞎子,因此看不到地面,無法看見巴比倫(列下二五7)。


寬恕之道

福音:瑪十八21-十九1線上播放

那時,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個七次。為此 天國好比一個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他開始算賬的時候,給他送來了一個欠他一萬『塔冷通』的,因他沒有可還的,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兒女,以及 他所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說:主啊!容忍我罷!一切我都要還給你。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並且也赦免了他的債。但那僕 人正出去時,遇見了一個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嚨說:還你欠的債!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容忍我罷!我必還給你。可是他不 願意,且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清了欠債。他的同伴見到所發生的事,非常悲憤,遂去把所發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惡僕!因為 你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給刑役,直到他還清所欠的一切。如果你們不各 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耶穌講完這些話以後,就離開加里肋亞,來到約但對岸的猶太境內。

釋義

伯多祿提議寬恕七次聽起來過於仁慈,因它與凡殺加音的要受七倍的罰(創四15)正相反。但耶穌卻說直到七十個七次。二者的區別,不僅是數學或語言學上的不同,更在於寬恕的本質。

這個比喻原是耶穌用來宣講天國,後來瑪竇應用在他的教會,透過他的編輯將比喻轉化為寬恕之道,用來寓意不要肖似不寬恕的僕人。

耶穌所講的故事原指外邦的君王和他的僕人,再者指天主;而瑪竇寓意天主和基督徒的關係。瑪竇的君王代表天主,而「債」代表罪(參閱:瑪六12-15)。

這個故事可分為三幕:一、君王和僕人(24-27):這僕人欠君王一萬「塔冷通」,這個天文數字兩人均深知無力償還。君王要他變賣一切,而僕人叩拜哀求主 人,主人便動了憐憫的心,釋放並免債。二、僕人和僕人(們)(28-31):第一位僕人一出去便遇見欠他一百「德納」的同伴,一百德納大約只是一般工人 100天的工資(瑪廿2),他卻將他下到監裏,直到他還清。其同伴見這不公平的暴行,遂仗義上訴。三、君王和僕人(32-35):無法想像的事再度發生, 君王收回他的寬恕,判他入獄直到還清。

學者們大多認為瑪竇增添「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這節經文,目的在於告訴他的教會團體這個比喻的真義(參閱:瑪六14-15)。

反省

想想天主經中:「求您寬恕我們的罪過,如同我們寬恕別人一樣」。

在我的生命中,我如何對待那些得罪我的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