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三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十九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擊殺無記號者

讀經一:則九1-7、十18-22

我聽見天主高聲喊說:「懲罰此城的,快來!每人手中應拿著毀滅的工具。」看,有六個人從上邊朝北的門走來,每人拿著破壞的武器。他們中間有一個人身穿細麻 衣,腰間帶著書記的墨盒。他們來到,就站在銅祭壇旁。那停在革魯賓上的以色列的天主光榮,就由革魯賓身上升起,來到聖殿的門限上,叫將那身穿細麻衣,腰間 帶著墨盒的人召來。上主對他說:「你要走遍此城,即走遍耶路撒冷,凡因城中發生的醜惡之事而悲痛哀號的人,要在他們額上劃一個十字記號。」以後我聽見他向 其餘的人說:「你們也跟著他走遍全城擊殺,你們的眼不要憐視,一點也不要顧惜;把老人、少年、處女、嬰兒和婦女都要殺盡滅絕;但凡額上有十字記號的人,不 可走近。你們從聖所這裏開始。」果然他們就從在聖殿前的長老開始。以後又向他們說:「你們要玷污這聖殿,使被殺者充塞整個庭院,然後出去!」他們就出去, 在城中擊殺。 

那時,上主的光榮離開了聖殿的門限,停在革魯賓上。革魯賓展開翅膀,在我眼前由地面升起;當他們離去時,輪子也跟著離去。他們停在上主聖殿的東門門口時, 以色列的天主的光榮就停在他們上面。這就是我靠近革巴爾河,在以色列的天主下面所見的那些活物,現在我明白他們是革魯賓。每個有四樣形狀,每個有四個翅 膀,在他們翅膀下有相似人的手。關於他們的形像,和我靠近革巴爾河所見的形像一樣,每個朝自己的前面進行。 

釋義

厄則克耳是猶大亡國末期的一位先知,他隨著耶苛尼雅王被擄往巴比倫充軍(主前五九七年)。在神視中,他聽見一個聲音命令六位執行毀滅的使者來到聖殿外院的 銅祭壇旁。革魯賓之上有上主的光榮來到聖殿的內院,來到聖殿的門限上,祂對其中身穿細麻者,手拿墨盒的使者發號執行命令:找到耶城中敬畏上主、為城中崇拜 偶像者憂傷的人,在他們的額上作「T」的記號。這記號可使災禍略過他們,免於被擊殺。此一行動猶如當年梅瑟帶領以民出埃及時,以羔羊的血塗抹在門楣上,成 為一個記號一樣,使以民躲過上主對埃及法老的懲罰,得以保存性命。 

其餘五位使者的任務是擊殺城中那些敬拜偶像邪神的人,無論是老人、少年、處女、嬰兒和婦女皆無一倖免。上主的憤怒已到極點,再不顧惜那些悖逆的人,因此上主的懲罰從象徵上主臨在的聖殿開始,再擴展到聖殿外,到達城內。 

稍後上主的光榮從聖殿門限離去,停在革魯賓之上,他們離開並停在通往外院的主要門口東門。當上主的光榮遠離聖殿,表示上主已經離棄以民。厄則克耳先知終於明白:在天主的光榮之下的四活物與他在革巴爾河所見的是相同的革魯賓,他們是天主的使者。  


耶穌對門徒們說:「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了你,去,要在你和他獨處的時候,規勸他;如果他聽從了你,你便賺得了你的兄弟;但他如果不聽,你就另帶上一個或兩個 人,為叫任何事情,憑兩個或三個見證人的口供,得以成立。若是他仍不聽從他們,你要告訴教會;如果他連教會也不聽從,你就將他看作外教人或稅吏。我實在告 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束縳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縳;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我實在告訴你們:若你們中二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無論為什麼 事祈禱,我在天之父,必要給他們成就,因為那裏有兩個或三個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

釋義

今天的福音談論基督徒彼此寬恕之道。教會團體並非「聖人的團體」,事實上每個人都經驗到在教會團體內生活,往往必須面對許多衝突與困難。人人都是罪人,但 福音教導我們,雖然有許多人得罪我(們),但他們並不只是「罪人」,更是「弟兄(姊妹)」。因此,必須以弟兄姊妹的情懷,來規勸犯過之人。即使有人似乎無 論如何也不願改善自己(這大概是瑪竇福音的團體具體經驗的情況),信仰團體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可以將這樣的人逐出團體,但並非不再管他,因為福音接著就談 到要同心合意的祈禱。由經文的上下文看來,應該是指要大家特別為這些「失落」的弟兄姊妹祈禱,而且當然是求天主使他們得到「釋放」。

信仰團體不可對任何人失望,因為天主能做人認為不可能的事。對人感到絕望,其實也反映出自己對天主也失去信心。願大家都能因著對天主的信心,而對每一位弟兄姊妹保持關懷之心 ─ 即使是令我們感到「頭疼」的弟兄姊妹也是一樣。

反省

我對某些弟兄姊妹完全失望嗎?

我有被寬恕的經驗嗎?這些經驗能幫助我寬恕他人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