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報喜節

四旬期 第五週
星期一 天使報喜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天使報喜節

有一位貞女要懷孕生子

讀經一:依七10-14

上主對阿哈次說:「你向上主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徵兆罷!或求諸陰府深處,或求諸上天高處。」阿哈次回答說:「我不要求,我不願試探上主。」依撒意亞說:「達味的家族,你們聽著罷!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因此,吾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

釋義(吳素賢)

南北國時代,南國猶大阿哈次王在位時,當時嚴重的國難為阿蘭王與北以色列王聯手要進攻南猶大,上主預言這二個國家不能傷害猶大,透過先知依撒意亞對阿哈次說,可以要求一個來自上天或地上的奇蹟、記號,作為上主對祂的承諾之實現。

無奈阿哈次寧願求助於強國亞述也不願相信上主,並且義正嚴詞地說不要試探上主。先知深知阿哈次及其家族、朝臣皆無法相信上主,使天人反感。但上主預言默西亞的來到,將成為上主的記號,祂將生於貞女,祂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福音:路一26-38

依撒伯爾懷孕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妳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釋義

依撒伯爾懷孕後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又奉差到納匝肋向瑪利亞報喜訊。天使問候瑪利亞之言,即是舊約先知呼籲耶路撒冷迎接上主救援所用的話(參閱:索三14-17),瑪利亞為此而不安;天使回答瑪利亞的疑慮,她的反應與匝加利亞不同(一18),她是積極回應的:「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表示瑪利亞是清白童貞女,她的問題令天使作了進一步的說明,就是她將以童貞之身受孕 —「天主聖神要臨於她」。

福音作者在敘述耶穌誕生時,不時穿插洗者若翰誕生的描述,除了指出若翰是耶穌的先驅之外,也說明他的出生是耶穌降臨的徵兆,依撒伯爾和瑪利亞的懷孕,顯示聖神的德能,聖神要來實現天主的許諾。聖神的行動早就在福音書的開始,已經顯明出來。

經文的最末記載瑪利亞的回覆,她是一切信友之典範:「看!上主的婢女」。意謂完全聽從天主,任憑天主的安排,顯然就在這一刻,聖神降孕成人。故瑪利亞堪稱「充滿恩寵者」,蒙受天主卓絕的恩寵,成為天主子的母親。

反省

我願意向瑪利亞學習,從內心深處全然地服從天主,捨棄自我,讓天主的旨意成為我的意願嗎?

我如何看待聖神的工作?我是否常祈求聖神果實(迦五22-23)彰顯在我生命中呢?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