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聖灰禮後 星期六

雙數年 常年期 第六週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四旬期
聖灰禮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聖灰禮後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守安息日

讀經一:依五八9-14

上主這樣說:「你若由你中間消除欺壓、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者的心靈;那麼,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 的幽暗將如中午。上主必要時常引領你,在乾枯之地,使你心滿意足,並使你的骨頭堅強有力;你將成為一座灌溉的樂園,一個總不涸竭的水泉。你的後裔將重建往 日的廢址,你要豎起那久遠的基礎,人要稱你為:「缺口的修補者」,「廢墟的興建者」,為叫人居住。假使你在安息日限止你的腳步,在我的聖日停止你的營業, 稱安息日為喜樂,為上主可敬的聖日;假使你尊崇聖日,而不去旅行,不苦心經營或談論生意,那時你將喜樂於上主。我要使你駕臨地之高處,使你享受你祖先雅各 伯的產業: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釋義 (彭龍英)

昨日經文談到守齋的真義,在今日,除了延續昨天的主題之外,並談及守安息日的重要。

齋戒克己是人找苦頭來吃,而這裡指出真正吃苦的是那些窮人,但以色列民視若無睹,看不見社會貧富差距,還向抱怨天主:「 為什麼我們守齋而你看不見,我們克苦而你不理會呢?」(依五八3)

倘若注意到窮人的需求,而予以同情、回應並解除之,就像以民歷史中兩次「出谷事件」:離開埃及為奴之地、從巴比倫充軍回國(主前 538年),天主親自解救以色列民的重軛;那麼,天主遂要使人民心意滿足。因此以色列民當務之急便是藉正義和仁愛把枯乾的人心變成樂園,走出自私自利的光景,用愛德來修築家園,成為「缺口的修補者」,「廢墟的興建者」,以弭平社會貧富差距和正義。

以色列民充軍回國後,守安息日變成天主子民的團體的記號。守安息日不是一個機械的行動,而是將人的一部分時間為天主保留,就像聖殿是為天主保留的空間一 樣。安息日不是生理上的休息,好能繼續工作,而是犧牲工作時間來肯定更高價值的存在。安息日要求人作一個選擇:以自己的利益或親近天主為優先;選擇前者, 私利會佔據天主的位置,與天主競爭。

其實,安息日的奉獻是為了光榮天主:尋求衪、朝拜祂、頌揚祂,並體驗天主同在的喜樂,這比拼命的生產或無止盡的生意更能使人致富滿足;因此,安息日是「出 谷事件」(天主的救援)的高峰,提醒天主的子民要安憩、喜樂於祂內。在此,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不間斷參與主日感恩禮,慶祝基督的救援?


福音前歡呼詞

福音前歡呼詞1

福音:路五27-32 線上廣播

那時候,耶穌看見一個稅吏,名叫肋未,在稅關那裡坐著,便對他說:「跟隨我吧!」他便捨棄一切,起來跟隨了衪。肋未在自己家中為祂擺設了盛筵,有許多稅吏和其他的人,與他們一同坐席。法利塞人和他們的經師就憤憤不平,對衪的門徒說:「你們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吃喝? 」耶穌回答他們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

釋義

在耶穌的時代,巴勒斯坦是羅馬人所統治之處,而「稅吏」是替羅馬政府向以色列人收稅的人,他們被視為變節賣國之人,因此最為人所憎惡。羅馬的 稅收是以包攬的方式經營,稅吏只須向政府交出規定的金額即可,其餘從百姓身上多收刮的金錢,都可名正言順地據為己有,而民眾卻無力反抗這些惡行。稅吏因而 與強盜、殺人兇手被視為是同一類人。

耶穌竟然召選了稅吏,並和他及其朋友一同分享宴席;難怪法利塞人氣憤難消。但為耶穌來說,肋未是在內心精神上患了重病,耶穌願意治癒他的內心。耶穌反對罪惡,但是卻親近罪人,樂意醫治他們、帶領他們進入天主的國。

反省

我願意為了我的信仰,捨棄現有生活中不好的層面嗎?

我如何面對被人輕視的人嗎?願意接近他們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