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 聖誕節後第七日

聖誕期
星期一 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27日 聖史若望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2月28日 諸聖嬰孩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2月29日 聖誕節後第五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2月30日 聖誕節後第六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12月31日 聖誕節後第七日 讀經一 福音


你們都曉得,你們由聖者領受了傅由
讀經一:若壹二18-21

小孩子們,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就如你們聽說過假基督要來,如今已經出了許多假基督,由此我們就知道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他們是出於我們中的,但不是屬於我們的,因為,如果是屬於我們的,必存留在我們中;但這是為顯示他們都不是屬於我們。

至於你們,你們由聖者領受了傅油,並且你們都曉得。我給你們寫信,不是你們不明白真理,而是因為你們明白真理,並明白各種謊言不是出於真理。

釋義

作者以長者的身分親切地以「小孩」稱呼書信的讀者,並且指明當時已經是世界完結前的一段時期,不信主的邪惡世代來臨了。與主對立的假基督傳播異端邪說,他們不承認耶穌的道成肉身受十字架之苦,由此現象來看,作者更加肯定末世時期的到來。

接著,談及假基督和天主子民之間的關係。這些假基督曾經與若望團體有聯繫,然而他們又離開了。如果他們持續懷著信德留在團體中,才能證明他們的信仰內外一致,但他們沒有做到,他們的離去顯示他們不屬於這個團體。

對於這個團體來說,他們親身看過、聽過、親手摸過生命的聖言—耶穌基督(若一1-2),並從祂那裡領受了聖神,明白真理;既然知道何者是真的,故能分辦何者為虛假和謊言。


福音:若一1-18 線上播放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藉著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他而造成的。在他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他。

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祇是為給那光作證。

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他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他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他。他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他。但是,凡接受他 的,他給他們,即給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他們不是由血氣,也不是由肉慾,也不是由男慾,而是由天主生的。

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他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若翰為他作證呼喊說:「這就是我所說的: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原先我而有。」從他的滿盈中,我們都領受了恩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因為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從來 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裏的獨生者,身為天主的,他給我們詳述了。

釋義

瑪竇和路加福音以耶穌進入人類歷史的角度切入,報導天主子的誕生;相對的,若望福音的序言以一段優美的「讚美詩」,敘述「聖言」的先存性。聖言比人類以及一切受造物更早存在,世界與時間都是藉著祂而造成的,「光」和「生命」也都來自於祂。衪就是天主。

若望福音的序言,兩次論及若翰為天主聖言(真光)作證。許多人拒絕接受「真光」;但是,凡接受「真光」的人,就能成為「天主的子女」,都將由天主而重生。

「恩寵與真理」,是舊約時代對於天主的描述;天主曾藉著梅瑟頒賜法律,使人們遵守法律,得到生命的指引;然而「道成肉身」的天主子,卻親自啟示給我們天主 的光榮,因為只有祂「見過天主」。降生成人的天主子把天主詳述給我們,使我們得到「恩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因為天主自己就是真正的、而且是唯一的 恩寵。

反省

我願接受有人性限度、軟弱的天主聖子嗎?

我願接收自己的限度、軟弱、缺點嗎?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