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 聖誕節後第六日

聖誕期
星期一 12月26日 聖斯德望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12月27日 聖史若望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12月28日 諸聖嬰孩殉道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12月29日 聖誕節後第五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12月30日 聖誕節後第六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12月31日 聖誕節後第七日 讀經一 福音


凡履行天主旨意的,永遠常存
讀經一:若壹二12-17

孩子們,我給你們寫說:因他的名字,你們的罪已獲得赦免。父老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得勝了那 惡者。小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父。父老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是強壯的,天主的話 存留在你們內,你們也得勝了那惡者。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誰若愛世界,天父的愛就不在他內。原來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貪慾,眼目的貪慾,以及人生的驕奢,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這世界和它的貪慾都要過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卻永遠存在。

釋義

作者以使徒之身分稱所有的聖徒為孩子,因為他們是在主內新生的子女。聖徒們都因主耶穌基督的名,獲得罪赦。對於待在教會長久時間的長者說:你們已經認識了 起初已有的天父(或耶穌基督)。對青年們喊話:你們靠著主耶穌基督,已克服了邪惡的撒旦,成為得勝者。對於在主內新生,信仰方面才剛開始的小孩們說:你們 已經認識了使你們重獲生命的天父。

不要跟隨、沈溺於被邪惡俗化的世界中的一切;天父的愛是最美好的,誰的心若為罪惡的世界所束縛,天父的愛就無法存在他內。世間一切罪惡的根源出於貪婪、腐 敗的世界,但是這邪惡的世界是短暫的,無法常存,只有遵行天主旨意,也就是行愛德的人,與主結合,將獲得永生,永遠存在。


福音:路二36-40 線上播放

那時候,有一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已上了年紀。她出閣後,與丈夫同居了七年,以後就守寡,直到八十四歲。她齋戒祈禱,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正在那時刻,她也前來稱謝天主,並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這孩子。

他們按著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便返回了加里肋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

釋義

今日的福音分為兩段,前段是「獻耶穌於聖殿」故事的結尾,後段則是摘要式的敘述耶穌在納匝肋的「隱居生活」。

昨日福音中西默盎的見證,再次經由女先知亞納證實。亞納代表著在耶路撒冷等待救援的虔誠貧窮人,她由於長期不間斷地聆聽聖言(閱讀聖經)、以及熱心的祈禱生活,因而具有「看見」和「辨識」耶穌就是默西亞的能力。

耶穌和他的雙親在納匝肋過著貧窮、辛勞的生活。祂如此的放棄了天主性的光榮,和人完全一樣,需要為了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和每一個人一樣地學習「說話」、「工作」、「祈禱」……。

反省

身為基督徒,我是否和亞納先知一樣,每天聆聽天主聖言(閱讀聖經)與祈禱?

耶穌在納匝肋的「隱居生活」帶給我什麼啟示?

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