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會專用聖人節慶

從教會開始,信友們就喜愛呼號耶穌聖名。直到十四世紀,教會才開始耶穌聖名的公開敬禮。這敬禮起源於錫耶納聖納定和他的弟子。聖人認為:敬禮耶穌聖名是實現福音生活最好的方法,在堅固信仰並躲避惡習方面最為有效。其實,會祖聖方濟也十分重視耶穌聖名,他也要求弟子們重視。每當他呼號耶穌聖名時,內心就充滿極大喜樂,以至於樂得說不出話來。1530年教宗克勉七世欽准方濟會禮儀慶祝耶穌聖名。梵二禮儀革新後,教會仍許方濟會保留耶穌聖名禮儀日,並定本日以紀念等級慶祝。

亞西西聖方濟大殿是亞城人為光榮會祖方濟建築的輝煌教堂,1228年會祖宣聖第二天,由教宗國瑞九世行殿基禮。1230年5月25日,會祖的遺體由聖喬治堂隆重地遷移此聖堂內。1253年5月25日經教宗英諾四世祝聖。1754年3月25日,本篤十四世立此堂為首要聖殿暨教宗御座大殿。它三層重疊式的結構成為一個無與倫比光榮的標誌。在最底下的一層存放有聖人遺體。其上是一座綻放著微柔光線和描繪聖人生活的教堂。第三層教堂充滿了白晝陽光,在牆壁上繪成聖經故事和聖方濟生活片段名畫。

聖安道1195年8月15日出生於葡萄牙里斯本的一個貴族家庭,洗名納德。及長加入思定會。晉鐸後不久轉入方濟小兄弟會,並請求去非洲傳教。天主的旨意卻要他留在法、義兩國佈道。他的講道收效宏偉,歸化了很多異教徒,並有奇跡相隨。同時他是弟兄中第一個接受方濟委任教授神學的會士。在一些文獻中,可以看到方濟曾親切地稱呼他為「自己的主教」。1231年聖安道的使徒事業達到了巔峰,並極富社會意義。同年6月13日聖人在帕多瓦辭世。辭世不到一年即蒙教宗國瑞碧岳十二世宣布他為教會聖師。帕多瓦為敬禮聖安道建築大殿,精心設計,堪稱藝術史上傑作。

聖文德1221年出生於義大利拉齊奧的巴寧仁(Bagnorea)。自幼時就受到聖方濟的特別眷顧。這位方濟會小弟兄曾在巴黎攻讀哲神學,之後出任該處神學教授。他的神學路線步武著亞里斯多德、柏拉圖和聖思定的哲學思想。他當選為樞機主教和阿巴諾地區主教,組織里昂第二屆大公會議。成功地完成了《方濟大傳》傑出作品。他的多部神學、玄密文學、傳記和詩歌作品加上他聖潔的生活,使他成為天主教歷史上偉大聖師之一。他的學說、靈修以及他對基督的真實的愛,給中世紀天主教精神融入了不可磨滅的印記。尤其是他對基督的默觀經驗和慈悲是構成他學說的基礎。1274年7月15日聖文德於里昂大公會議期間去世。又經方濟會教宗思德五世宣布他為教會聖師,有愛火聖師美稱。

會祖方濟由於特別孝愛聖母,將寶尊命名為天使之后聖母大殿。在這裡,會祖順利地創立小弟兄會,籌備了佳蘭會,創建了在俗第三會,並在這裡幸福地結束了他的人世旅程。聖人由這座教堂求得了馳名的大赦恩典,此恩赦為歷代教宗所確認,被稱為「亞西西的寬恕」。且推廣到許多其他的教堂。這個恩賜講述的是1216年7月的一個夜晚聖方濟正為可憐的犯罪者祈禱的時候,突然間有一個很大的火炬將小教堂照亮了。祭臺上耶穌和瑪利亞顯現在九品天使之中。耶穌對他說:「方濟你為了可憐的犯罪者一直向我祈禱,為了他們的得救,我現在來到這裡,說出你希望得到的恩寵吧。」聖方濟留著眼淚回答說:「主啊,我只是一個可憐的罪人,但是我千方百計地祈求祢,饒恕那些悔改和辦過告解來參拜這座教堂的人,和求祢寬恕罪人的全部罪過。」耶穌和瑪利亞甜蜜地微笑了。方濟隨轉向瑪利亞說:「全人類的轉求者,我懇切求你,從你聖子為我轉求這極大的恩寵。」聖母同她的兒子對話後,耶穌隨回答他說:「方濟弟兄,你求我的恩寵實在極大,不過你確實值得得到比這個更大的恩寵,所以我傾聽你的祈禱,條件是你應該去見我在世的代表教宗,因我的名求得這個大赦的特權。」方濟以耶穌之名請求教宗恩准這個特恩。教宗三次重複許諾接受耶穌的願望。1216年8月2日,聖方濟面向聚集在天使之后聖母堂的群眾宣布了「亞西西大赦」的喜訊。

1193年12月13日佳蘭出生於亞西西的一個貴族家庭。為追隨聖方濟的榜樣走上了神貧的道路。多年隱居在達勉小教堂,度著清貧的生活。她創立了佳蘭女修會,也做了修女們的母親,她教導她們要度嚴格的貧窮和悔改的生活。她們的生活成為整個教會的信仰和光明的榜樣,與末世生活的美好標記。她在生病的時候,曾捧著聖體站到修道院的最高處擊退了入侵的撒拉森人。在她的生活中有兩大喜樂:親吻聖方濟的五傷和病中躺在床上看到慶祝聖誕夜,就像在電視螢幕上看到的一樣真切。1253年8月11日聖女安詳地去世,享年59歲。1255年8月15日蒙教宗立山四世列入聖品,1958年為教宗碧岳十二世立為電視主保。

聖文德告訴我們,會祖聖方濟如何以無可言喻之愛,敬愛聖母,他也希望他的子女如此而行。是以歷來所有他的會士修女,無不以特別孝愛天主之母童貞瑪利亞如自己的母親為榮,在聖教禮儀本位化「以孝為先」下的中華方濟會省所有會士更是如此,所以當會省於1971年3月18日正式成立時,即特奉中華之后聖母為主保,並於每年8月22日,隆重舉行這意義重大的節日。

1224年9月17日,當方濟在維納山全神貫注於祈禱時,基督以奇妙絕倫的方式將其苦難傷痕印在他身上。這件出奇事故的整個經過,確證屬實。事情的發生是這樣的:那時方濟正在誠懇祈禱中,忽然看見生有六個銀色翅膀的熾愛天使衝著他飛來,他只覺得一陣劇痛,手足肋膀隨即印上基督的五傷。當日他即看到天主的榮耀,嘗到釘於十字架上的痛苦。一股暖流充滿他的心靈和肉體,痛楚留在他的腳上、手上和肋旁。一個聲音對他說:「你知道我對你做了什麼?我將我痛苦的傷痕已刻在你身上。」熾愛天使速然離去,方濟頓感雙手全濕,正如釘子狀的肉刺穿透了他的手足,他的右肋就像被長矛刺透了一樣,鮮紅而沁出的血流到了雙手和雙腳。這樣基督正如其所賜下五傷烙印。教宗本篤十一世欽准方濟會每年此日舉行禮儀慶典,以資紀念。

身為執事、三個修會創始人、生態祝保及義大利主保聖方濟1182年生於義大利亞西西,在基督徒傳記中允為最偉大的聖人之一。他受到了全世界人的愛戴。無數的作家、藝術家、歷史學家、政治學家和改革家都從他那禮得到了靈感。他放棄一切,只為了活出福音。他成為弟兄中的弟兄、受苦者中的受苦者、受造物中的受造者。他熱愛基督而被基督所愛。他酷愛所有的受造物,從水到植物、從星星到大火,從動物到大地,直到死亡。他忠於教會和基督的奧跡,他用行動向無數的人做了忠貞的見證。這個小窮人在達勉教堂的十字架前開始了他的悔改;在與痲瘋病人的相遇中,開始了他做補贖的生活;在亞西西主教桂道面前,他將他的一切歸還了在世的父親,謹遵福音的訓示度徹底的貧窮生活,在逆境中依然充滿喜樂。他與弟兄們到各地傳福音。1224年在維納山上他接受了基督五傷的標誌,死前兩年中他一直帶著基督的五傷。1226年10月3日晚上,他結束了塵世的旅程而回歸天鄉。死後不到兩年,即1228年7月16日即蒙教宗國瑞九世列入聖品。

這位十三世紀的年輕女性於1235年5月27日為教宗國瑞九世列入聖品。她短暫的生命就像一顆愛情的小星星劃過天空,卻永遠為世人懷念。1207年麗莎出生於匈牙利的王宮裡,幼時被許配給圖林根國王路易,生有三子。她重視祈禱生活,關心窮人和病人。丈夫去世後進入方濟會三會。相傳,一次麗莎瞞著丈夫在斗篷下藏著送給窮人的食物,被丈夫發現質疑時,她打開斗篷卻出現了聖開的玫瑰花。另外一次,她給一個痲瘋病人洗腳後並送給他食物讓他睡在床上,丈夫生氣地逼問她是誰,但他們看到的竟是閃著光芒的基督。她1231年11月17日辭世,得年僅24歲。

方濟會大家庭除11月1日普聖教會的諸聖節外,在今天也舉行本會的諸聖節,以慶祝所有已到達天國成員的凱旋勝利。至於特選此日為本會諸聖節,是因為教宗奧諾三世曾於1223年當日欽准聖方濟寫給小弟兄們的會規,這會規給人指出一道成聖的新途徑,無數的人因忠守這會規而成聖。旅此下土的我們舉行慶祝,務求步武其後塵,作為借鏡與鼓舞,以期達到完全肖似基督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