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 聖安多尼

聖安道1195年8月15日出生於葡萄牙里斯本的一個貴族家庭,洗名納德。及長加入思定會。晉鐸後不久轉入方濟小兄弟會,並請求去非洲傳教。天主的旨意卻要他留在法、義兩國佈道。他的講道收效宏偉,歸化了很多異教徒,並有奇跡相隨。同時他是弟兄中第一個接受方濟委任教授神學的會士。在一些文獻中,可以看到方濟曾親切地稱呼他為「自己的主教」。1231年聖安道的使徒事業達到了巔峰,並極富社會意義。同年6月13日聖人在帕多瓦辭世。辭世不到一年即蒙教宗國瑞碧岳十二世宣布他為教會聖師。帕多瓦為敬禮聖安道建築大殿,精心設計,堪稱藝術史上傑作。

6月13日 聖安多尼

通用

福音:路十1-9

1此後,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
2他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
3你們去罷!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
4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
5不論進了那一家,先說:願這一家平安!
6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
7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
8不論進了那座城,人若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
9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

釋義

 


方濟會專用

福音:谷十六15-20

15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16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
17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因我的名驅逐魔鬼,說新語言,
18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
19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
20他們出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並以奇蹟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

釋義

《馬爾谷福音》的結尾部份(十六9-20)其實並非出於作者的手,而是後人加上的。內容是摘要性地綜合了另外三部福音有關復活的報導。

福音故事並沒有隨著耶穌的復活和升天而結束;相反的,現在人們才大開眼界看見整個視野:門徒們應該把好消息帶到「普天下」,帶給「一切受造物」(15),宣告基督經由自己的死亡與復活帶給世界新的希望。耶穌的派遣首先交給了宗徒們,但是並非只限制在他們身上。基督自己也召叫了保祿,宗徒們也承認保祿所得到的召叫。隨著歷史的發展,這個使命轉變成為普世主教團的責任,而天主不斷地召叫男人、女人加入這個行列,把福音傳播到普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