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十二週 星期二

常年期 第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6月24日 聖若翰洗者誕辰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五 耶穌聖心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上主為了達味保護耶路撒冷

讀經一:列下十九9-11, 14-21, 31-35a, 36

【那時,亞述王】散乃黑黎布再派使者去見希則克雅,並吩咐說:
10 「你們要這樣對猶大王希則克雅說:不要讓你所依靠的天主哄騙你說:耶路撒冷決不會落在亞述王手中!
11  你必聽說過亞述的列王對各國所行的事,將各國完全消滅了。你還能有救嗎?

14  希則克雅從使者手中接過信來,念了以後,就走進上主的殿,將那信在上主面前展開,
15  然後希則克雅懇求上主說:「上主,坐在革魯賓上面的以色列的天主!惟獨你是地上萬國的天主,你創造了天地。
16  上主,請你側耳傾聽!上主,求你睜眼垂視,細聽那打發使者辱罵永生天主的散乃黑黎布的話。
17  上主,的確,亞述王曾毀滅了所有的民族和他們的國家,
18  將他們的神像投入火中,因為它們不是神,只是人手造成的木石的作品,所以能被消滅。
19  但是現今,上主我們的天主,求你拯救我們脫離他的手,使地上萬國都知道:惟獨你是上主,天主!」
20  那時,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打發人去見希則克雅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你既然論亞述王散乃黑黎布向我懇求,我已經俯聽了你。
21  這就是上主論他所說的話:熙雍的貞女輕視你,嘲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在你背後搖頭。

31   因為剩餘的人將由耶路撒冷而出,逃脫的人將由熙雍山而來:萬軍上主的熱誠必要成就這事。
32  為此,上主論亞述王這樣說:他決不會進入這城,決不會向這城放射一箭,決不會持盾臨於城下,也決不會起造土堆攻城。
33  他必要由來路回去,決不能進入這城:上主的斷語。
34  為了我自己,為了我的僕人達味,我必要保護拯救這城。」
35  當天夜裡,上主的使者出來,在亞述營裡殺了十八萬五千人 …
36  亞述王散乃黑黎布於是拔營,起程回國,住在尼尼微。

釋義

亞述王幾乎征服了附近所有小王國,唯獨耶路撒冷還繼續抵抗,然而如果比較二者實際的軍力關係,也只是螳臂擋車,毫無希望的困獸之鬥而已。但是希則克雅王在依撒意亞先知的支持下,並不投降。他完全依靠生活的天主,相信雅威一定能幫助他。事實上,耶路撒冷的確得到救援,聖經的報導將整個救援的功勞歸給「上主的使者」。不過,根據一位希臘作者Herodot的報導,當時在亞述陣營中發生了瘟疫。兩個報導並不彼此排除,問題只是出於報導的根本觀點不同而已。

我們必須思考的是,沒有任何歷史情況是天主必須以奇蹟來干預的,祂也可以讓耶路撒冷被摧毀。天主有不同的方式,來掌控世界或個人的歷史。


福音:瑪七6, 12-1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6  「你們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珠寶投在豬前,怕牠們用腳踐踏了珠寶,而又轉過來咬傷你們。

12  所以,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法律和先知即在於此。
13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裡進去。
14  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

釋義

今天的福音包含耶穌提出的三個教導,然而它們彼此之間並沒有什麼嚴密的內在關連。

1.) 第6節:「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珠寶投在豬前 …」這是耶穌對宣揚福音的門徒說的,他們應該分辨,當下所處的情況是否適宜宣講基督和天國。這裡所出現的語言看起來極度嚴苛而缺乏愛,居然把不聆聽福音的人比擬為「」或「」。其實,這只是運用了強烈戲劇性的圖像表達手法,目的是使人清楚瞭解,把那些毫無準備的人看成必須接受福音訊息的人,是毫無意義的。

2.) 第12節:這條「黃金規律」綜合了之前所講述的一切教導,把這一切再次整合在最大的、「愛」的法律之中。愛是一切「法律和先知」的中心與目的。

3.) 第13-14節:瑪七13開始整個「山中聖訓」的結論(七13-27)。「兩條路」的圖像是猶太聖經常見的表達方式。人的生命是一個旅程,人可能達到目的地,也可能迷途喪亡。人所選擇的「門」決定一切,「門」意味著終點、通路、新的開始。為什麼引入生命的、引人到達圓滿喜樂的門是「窄門」?為什麼只有少數的人得救(參閱:路十三23)?福音並沒有直接給予答案,而是做出一個呼籲:小心,要走上正路,要進入正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