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 聖安多尼

常年期 第十一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6月13日 聖安多尼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讀經一:智七7-11

為此,我曾祈求,天主就賜給了我聰明;我曾呼籲,智慧的神便臨於我身。
我寧要智慧,而不要王權和王位;財富與她相較,分文不值。
無價的寶石也不能與她相比,因為,一切黃金在她面前,不過只是一粒細沙;白銀在她跟前,無異一撮泥土。
10  我愛她,勝過愛健康和美色,我以她比光明更為可取,因為,由她而來的光輝,從不暗淡。
11  的確,一切美物都伴她而來,在她手中握有數不清的財富。
12  為了這一切美物,我極其歡樂,因為,智慧是一切美物的先導;我一向還不知道,智慧竟是一切美物的母親。
13  我誠心地學習了,我也豪爽地分施與人,我絕不隱藏智慧的財富。
14  因為智慧是人用之不盡的寶藏;凡佔有的人,必獲得天主的友愛,賴受教而獲得的恩賜,深得天主的歡心。

釋義

《智慧篇》第七章是一首讚美智慧的詩歌,第九章是一段向天主祈求智慧的祈禱文,二者都是作者放在撒羅滿王的口中說出的。作者知道,權勢、財富、健康、美貌…的價值,但是他也知道,這一切都沒有永遠長存的基礎,如果沒有智慧,它們就毫無價值。太陽固然發光照耀普世,但是,只在白天;智慧才是時時刻刻永遠照耀世人的「永遠的光明」,因為,最終智慧就是天主的知識,以及與天主的共融。這不是人靠自己可以爭取的,而只能當作最珍貴的禮物來接受。


福音:谷十六15-20

15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傳福音,
16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
17信的人必有這些奇蹟隨著他們:因我的名驅逐魔鬼,說新語言,
18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麼致死的毒物,也決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
19主耶穌給他們說了這些話以後,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邊。
20他們出去,到處宣講,主與他們合作,並以奇蹟相隨,證實所傳的道理。

釋義

《馬爾谷福音》的結尾部份(十六9-20)其實並非出於作者的手,而是後人加上的。內容是摘要性地綜合了另外三部福音有關復活的報導。

福音故事並沒有隨著耶穌的復活和升天而結束;相反的,現在人們才大開眼界看見整個視野:門徒們應該把好消息帶到「普天下」,帶給「一切受造物」(15),宣告基督經由自己的死亡與復活帶給世界新的希望。耶穌的派遣首先交給了宗徒們,但是並非只限制在他們身上。基督自己也召叫了保祿,宗徒們也承認保祿所得到的召叫。隨著歷史的發展,這個使命轉變成為普世主教團的責任,而天主不斷地召叫男人、女人加入這個行列,把福音傳播到普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