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五

約阿士被傅油

讀經一:列下十一1-4, 9-18, 20

1  阿哈齊雅的母親阿塔里雅見自己的兒子已死,便起來消滅王室所有的後裔。
2  但約蘭王的女兒,阿哈齊雅的姊妹約舍巴,將阿哈齊雅的兒子約阿士,從被殺的王太子中偷了出來,把他和他的奶媽安置在寢室內,藏了起來,沒有讓阿塔里雅看見:這樣纔沒有被殺。
3  約阿士和他的奶媽,在上主的殿內隱藏了六年,當時由阿塔里雅主持國政。
4  第七年,約雅達派人將眾百夫長,加黎人隊長和衛隊長召來,領進上主的殿,與他們立約,在上主殿內起誓,然後引君王的兒子出來與他們相見,

9  百夫長就按照司祭約雅達所吩咐的一切去行,各自帶領在安息日值班,和在安息日下班的士兵,來見司祭約雅達。
10  司祭便將上主殿內屬達味王的刀槍和盾牌,交給了眾百夫長。
11  衛兵每人手持武器,自殿右至殿左,面對祭壇和聖殿,環立在君王四周;
12  然後引出太子來,給他加冕,將約書交給他,立他為王,給他傅油,在場民眾都鼓掌歡呼:「君王萬歲!」
13  阿塔里雅聽見民眾叫喊聲,就進上主的殿,到民眾前。
14  她一看,見君王照儀式站在高台上,官長和吹號角的,都站在君王兩旁,所有當地人民歡樂吹號;阿塔里雅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喊叫說:「反了,反了!」
15  約雅達司祭即吩咐帶領軍隊的眾百夫長說:「將她從行列中趕出去,凡跟隨她的,都用刀殺死。」原來司祭曾吩咐說:不可在上主的殿內殺她。
16  於是眾人捉住她;當她由馬門進入王宮時,就地將她殺了。
17  此後,約雅達使君王和人民與上主立約,作上主的人民;又使君王與人民立約。
18  然後,所有當地人民都到巴耳廟去,將廟拆毀,將祭壇推翻,將神像完全打碎,在祭壇前斬了巴耳的司祭瑪堂。司祭約雅達又調派士兵把守上主的殿,

20  全國人民都歡樂喜慶,京城也很平靜。至於阿塔里雅,已在王宮用刀殺死。

釋義

由於厄里叟先知的介入,耶胡成了北國(以色列國)的國王。他是一個殘暴的人,結束了在他之前的王室成員之後,殺害了所有恭敬巴耳的先知,以及阿哈齊雅王和他兄弟們(列下十)。這個時候,在南國(猶大國)發生相似的事情:阿哈齊雅王的母親阿塔里雅 ─ 她是阿哈布王和依則貝耳的女兒 ─ 殺害了猶大國王所有的兒子,而在猶大國的首都耶路撒冷「主持國政」。

從這樣血腥殘暴的混亂情況中還能看見「神聖歷史」嗎?關於這個問題,今天的讀經只提供了部份答案。達味子孫並沒有全部被阿塔里雅殺害,其中一位逃脫了毒手。達味的子孫沒有滅絕,而且最終又坐上達味的王座。這說明天主的許諾絕不落空。即使是從曲線中,天主也能拉出直線。猶太子民選擇忠於達味王朝、忠於對雅威的信仰。

但是猶大國和以色列國的歷史仍然是在悲慘的情況中繼續發展。聖經作者在這兩個王國災難性的滅亡的光照之下,觀看、反省整個歷史:當國王為了自己而使用權利和財富時,他們將使自己和整個民族遭致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