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六

福音:瑪六24-34  線上播放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

24  「沒有人能事奉兩個主人:他或是要恨這一個而愛那一個,或是依附這一個而輕忽那一個。你們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
25  為此,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你們的生命憂慮吃什麼,或喝什麼;也不要為你們的身體憂慮穿什麼。難道生命不是貴於食物,身體不是貴於衣服嗎?
26  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裡屯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嗎?
27  你們中誰能運用思慮,使自己的壽數增加一肘呢?
28  關於衣服,你們又憂慮什麼?你們觀察一下田間的百合花怎樣生長:它們既不勞作,也不紡織;
29  可是我告訴你們:連撒羅滿在他極盛的榮華時代所披戴的,也不如這些花中的一朵。
30  田地裡的野草今天還在,明天就投在爐中,天主尚且這樣裝飾,信德薄弱的人哪,何況你們呢?
31  所以,你們不要憂慮說:我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
32  因為這一切都是外邦人所尋求的;你們的天父原曉得你們需要這一切。
33  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
34  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

釋義

今日的福音繼續昨天的內容,耶穌教導門徒,「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24),同時講述關於「天空的飛鳥」和「田間的百合花」的話語(25-34)。

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錢財」的教導,顯示錢財有可能變成偶像。這個教導在今天仍和耶穌說話當時一樣是清楚的真理。不論是天主或錢財,都願意佔有全部的人;只不過方式不同罷了:錢財使人成為它的奴隸;天主卻使人自由,而且使人能夠正確地使用錢財。

25-34節的內容同樣是談論人的自由與真正的義德:「天空的飛鳥」和「田間的百合花」都教導耶穌的門徒脫離無謂的擔憂,而渴望「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33)。能夠認出這個真理的人,必須是眼睛健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