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三

厄里亞升天

讀經一:列下二1, 6-14

1  上主要用旋風接厄里亞升天的時候,厄里亞和厄里叟正離開基耳加耳;

6  厄里亞又對厄里叟說:「請你留在這裡,因為上主派我到約但河去。」厄里叟回答說:「我指著永生的上主和你的性命起誓:我決不離開你。」二人於是繼續前行。
7  先知弟子中有五十個人同去,遠遠站在他們對面,他們二人立在約但河邊,
8  厄里亞將自己的外衣捲起,擊打河水,水即左右分開,他們二人從乾地上走了過去。
9  過去以後,厄里亞對厄里叟說:「在我被接去離開你以前,我應該為你作什麼,你儘管求罷!」厄里叟答說:「求你把你的精神給我兩分。」
10  厄里亞說:「你求了一件難事;不過當我被接去離開你的時候,你若能看見我,你就可以得到;否則,你就不能得到。」
11  他們正邊走邊談的時候,忽然有一輛火馬拉的火車出現,把他們二人分開;厄里亞便乘著旋風升天去了。
12  厄里叟一見,就呼喊說:「我父,我父!以色列的戰車,以色列的駿馬!」隨後就再看不見他了;厄里叟遂抓住自己的衣服,撕成兩半,
13  然後拾起厄里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但河邊,
14  拿著從厄里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擊打河水說:「上主,厄里亞的天主在那裡?」他一擊打河水,河水就左右分開,厄里叟走了過去。

釋義

厄里亞意欲獨自離開世界,但卻無法阻擋厄理叟跟隨。厄理叟內心知道,他的老師已靠近生命終結。然而,這並不是一般人慣常的死亡,而是被天主「接去」(3、5、9),與「天主的朋友」哈諾客的情況類似(創五)。根據聖經敘述,我們對於厄里亞的離世「似乎」比哈諾客的離世知道的多。

但是,厄里亞被接去的故事,並非關於他「升天」的客觀報導,而更是一個關於厄理叟神魂超拔的神視經驗。聖經作者以當時大家熟習的表達方式呈現這個神秘經驗:天上萬軍的上主 ─ 雅威 ─ 派遣祂的「火馬車」把厄里亞接到天庭。經由這種方式,厄理叟瞭解了師傅的偉大,以及和天主多麼接近。

厄理叟接受厄里亞的「外衣」做為遺物,並得到他的「兩分」(= 2/3)精神。厄里亞的「精神」表達的是天主的力量,使他有超乎尋常的能力。厄理叟繼承了這個精神,也將繼續厄里亞的使命。經文最後將厄里亞稱為「以色列的戰車,以色列的駿馬!」這種表達說明,厄里亞為了保護純正雅威信仰的努力,就如同當時的勇猛戰士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