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常年期 第十一週 星期六

則加黎雅被殺

讀經一:編下二四17-25

17  約雅達死後,猶大的首領前來朝覲君王,君王竟附和了他們的主意,
18  離棄了上主他們祖先天主的殿,去奉事阿舍辣和偶像。由於這個重罪,義怒降到了猶大和耶路撒冷;
19  上主仍派先知來引導他們歸向上主,先知雖警告他們,無奈他們不肯聽從。
20  天主的神充滿在大司祭約雅達的兒子則加黎雅身上,他便站在民眾面前,對他們說:「天主這樣說:你們為什麼違犯上主的誡命,招致不利呢?因為你們拋棄了上主,他也要拋棄你們。」
21  民眾都想殺害他,遂按君王的命令,在上主殿的庭院裡,用石頭將他砸死了。
22  這樣,約阿士絲毫未念及他父親約雅達對待自己的恩德,反而殺了他的兒子。則加黎雅臨死時喊說:「願上主鑒察,加以追究!」
23  次年歲首,阿蘭軍隊上來攻打約阿士,侵入了猶大和耶路撒冷,殺了民間所有的首領,將所掠奪的戰利品送到大馬士革。
24  阿蘭軍隊雖只來了一小隊人,但上主卻將一支龐大的軍隊交在他們手中,這是因為民眾離棄了上主,他們祖先的天主;如此阿蘭人懲罰了約阿士。
25  當他們離開約阿士時,約阿士正患重病,他的臣僕造反背叛了他,為報大司祭約雅達的兒子的血仇,將他打死在床上;他死後,葬在達味城,但沒有埋在王陵內。

釋義

昨日讀經敘述,當阿塔里雅在耶路撒冷殺阿哈齊雅王所有的兒子時,約阿士幸運的逃脫。七年之後,約阿士成為國王,只要大司祭約雅達活著的時候,王國發展正常。但大司祭死後,國家又再次陷落入敬拜巴耳邪神的情境。雖然,「大司祭約雅達的兒子則加黎雅」大聲宣告先知性的警告,但是卻被人用石頭砸死在「上主聖殿的庭院裡」。

耶穌稱這位「則加黎雅」是歷史中從亞伯爾開始,無辜受害者中的最後一位(瑪二三35)。耶穌自己也入列這一連串的名單之中。直到祂的死亡,才使這個悲慘的歷史到達了盡頭。「則加黎雅」臨死時呼求:「願上主鑒察,加以追究!」但是,耶穌卻獻上自己的祈禱:「父阿,寬恕他們吧」(路二三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