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11月9日 拉特朗大殿奉獻日 讀經一 讀經二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重生的生活

讀經一:鐸三1-7

【我兒:】你要提醒人服從執政的官長,聽從命令,準備行各種善事。
不要辱罵,不要爭吵,但要謙讓,對眾人表示極其溫和,
因為我們從前也是昏愚的,悖逆的,迷途的,受各種貪慾和逸樂所奴役,在邪惡和嫉妒中度日,自己是可憎惡的,又彼此仇恨。
但當我們的救主天主的良善,和他對人的慈愛出現時,
他救了我們,並不是由於我們本著義德所立的功勞,而是出於他的憐憫,藉著聖神所施行的重生和更新的洗禮,救了我們。
這聖神是天主藉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豐富地傾注在我們身上的,
好使我們因他的恩寵成義,本著希望成為永生的承繼人。

釋義

今日的讀經講述基督徒的美德。只是被動服從「執政的官長」並不足夠,還必須行「各種善事」並「對眾人表示溫和」(1-2)。基督徒由於已經得到了天主的仁慈憐憫,因此他們必須符合今日社會規範的良善行為舉止。他們過去外邦的生活習慣的背景,更襯托出他們現在生活的美好。這些基督徒現在的倫理生活的基礎來自於經驗到「救主天主的良善,和他對人的慈愛」。在基督身上,人們看見了天主對人的愛。每一個基督徒在受洗的時候,就已經開始了世界的改變、新的創造、在聖神內更新,而最終將在我們所希望的永生中達到圓滿。


十個癩病人

福音:路十七11-19  線上播放

11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經過撒瑪黎雅及加里肋亞中間,
12  走進一個村莊的時候,有十個癩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
13  他們提高聲音說:「師傅,耶穌,可憐我們罷!」
14  耶穌定睛一看,向他們說:「你們去,叫司祭們檢驗你們罷!」他們去的時候,便潔淨了。
15  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痊癒了,就回來大聲光榮天主,
16  並且跪伏在耶穌足前,感謝他;他是一個撒瑪黎雅人。
17  耶穌便說道:「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裡呢?
18  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
19  耶穌遂給那人說:「起來,去罷!你的信德救了你。」

釋義

耶穌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參閱:路九51;十三22),在一個村莊入口遇到十個癩病人;這個情況其實象徵悲慘的人性和耶穌相遇。對祂而言,這十個病人根本不是問題,他們全都得到治癒。但只有一個人回來感謝耶穌,只有在他身上,才完全實現了真正的奇蹟。耶穌對他說:「起來,去罷!你的信德救了你。」這個撒瑪黎雅人相信並且知道,天主不僅醫治了他,更同時接納了他。偏偏就是這一個外邦人,真正得到了耶穌的救援肯定,因為只有他能夠感恩。其他人沒有時間回來感恩,他們忙著迎向新生活,卻把真正能夠賞賜給他們新生命的那一位遺忘在路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