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四 

讀經一:費7-20

弟兄,我由於你的愛德,確實獲得了極大的喜樂和安慰,因為藉著你,聖徒們的心都舒暢了。
為此,我雖然在基督內,能放心大膽地命你去作這件該作的事,
可是,我這年老的保祿,如今且為基督耶穌作囚犯的,寧願因著愛德求你,
10 就是為我在鎖鏈中所生的兒子敖乃息摩來求你。
11  他曾一度為你是無用的,可是,如今為你為我都有用了;
12  我現今把他給你打發回去,【你收下】他,他是我的心肝。
13  我本來願意將他留在我這裡,叫他替你服侍我這為福音而被囚的人,
14  可是沒有你的同意,我什麼也不願意做,好叫你所行的善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
15  也許他暫時離開了你,是為叫你永遠收下他,
16  不再當一個奴隸,而是超過奴隸,作可愛的弟兄:他為我特別可愛,但為你不拘是論肉身方面,或是論主方面,更加可愛。
17  所以,若你以我為同志,就收留他當作收留我罷!
18  他若虧負了你或欠下你什麼,就算在我的賬上罷!
19  我保祿親手簽字:「我必要償還。」至於你,你所欠於我的,竟是你本身;這我就不必對你說了!
20  弟兄!望你使我在主內得此恩惠,並在基督內使我的心舒暢!

釋義:

保祿為了一位逃跑的奴隸「敖乃息摩」,寫信給這個奴隸主人「費肋孟」。保祿在獄中給這個奴隸付洗,使他成為基督徒,愛他如同一位「弟兄」。費肋孟現在應該把他當作一位可愛的弟兄接受進入他的家中,進入他家中的教會,而「不再當一個奴隸」。但是,保祿並沒有要求費肋孟釋放這奴隸,他毫無改變當時社會結構的意圖。保祿並不認為,另一個社會系統一定可以使人更為幸福,或生活的更好。因為,真正重要的是,人必須先改變。除非那些相信基督、相信祂愛的行動的人,能夠如同兄弟姊妹彼此接納,才有可能產生真實正確的社會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