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常年期 第三十二週 星期二

生活標準格言

讀經一:鐸二1-8,11-14

至於你【我兒】,你所講的,該合乎健全的道理;
教訓老人應節制、端莊、慎重,在信德、愛德和忍耐上,要正確健全。
也要教訓老婦在舉止上要聖善,不毀謗人,不沉湎於酒,但教人行善,
好能教導青年婦女愛丈夫,愛子女,
慎重,貞節,勤理家務,良善,服從自己的丈夫,免得使人詆毀天主的聖道。
你也要教訓青年人在一切事上要慎重。
你該顯示自己為行善的模範,在教導上應表示純正莊重,
要講健全無可指摘的話,使反對的人感到羞愧,說不出我們什麼不好來。
11  的確,天主救眾人的恩寵已經出現,
12  教導我們棄絕不虔敬的生活,和世俗的貪慾,有節地、公正地、虔敬地在今世生活,
13  期待所有希望的幸福,和我們偉大的天主及救主耶穌基督光榮的顯現。
14  他為我們捨棄了自己,是為救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洗淨我們,使我們能成為他的選民,叫我們熱心行善。

釋義

面對諾斯底派的錯誤教師,牧函提出「健全的道理」來與之對抗,也就是「主耶穌基督的健全道理」和「合乎虔敬的教訓」(弟前六3)。這樣精選的語言和文字意味著,錯誤的教導是一種疾病,唯有靠著「健全的道理」,也就是「合乎教理的真道」(鐸一9)才能治癒。耶穌來到世上有如醫生(路五31),祂的話就是能使人「完全恢復健康」的良藥(若七23)。

今天讀經的第一部份(1-8)是一個有關健全道理宣講的引言。主教必須對信仰團體的所有人員負責,不論老年人或年輕人,自由人或奴隸。整個勸言有三個清楚的目標:1.)使「天主的聖道」不被詆毀(5);2.)「使反對的人感到羞愧」(8);3.)「使我們的救主天主的聖道,在一切事上獲得光榮」(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