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常年期 第三二週 星期三

十個癩病人 

福音:路十七11-19    線上播放

11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經過撒瑪黎雅及加里肋亞中間,
12  走進一個村莊的時候,有十個癩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
13  他們提高聲音說:「師傅,耶穌,可憐我們罷!」
14  耶穌定睛一看,向他們說:「你們去,叫司祭們檢驗你們罷!」他們去的時候,便潔淨了。
15  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痊癒了,就回來大聲光榮天主,
16  並且跪伏在耶穌足前,感謝他;他是一個撒瑪黎雅人。
17  耶穌便說道:「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裡呢?
18  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
19  耶穌遂給那人說:「起來,去罷!你的信德救了你。」

釋義

耶穌走在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參閱:路九51;十三22),在一個村莊入口遇到十個癩病人;這個情況其實象徵悲慘的人性和耶穌相遇。對祂而言,這十個病人根本不是問題,他們全都得到治癒。但只有一個人回來感謝耶穌,只有在他身上,才完全實現了真正的奇蹟。耶穌對他說:「起來,去罷!你的信德救了你。」這個撒瑪黎雅人相信並且知道,天主不僅醫治了他,更同時接納了他。偏偏就是這一個外邦人,真正得到了耶穌的救援肯定,因為只有他能夠感恩。其他人沒有時間回來感恩,他們忙著迎向新生活,卻把真正能夠賞賜給他們新生命的那一位遺忘在路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