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五週 星期三

復活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5月14日 聖瑪弟亞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耶路撒冷會議(上)

讀經一:宗十五1-6

1  有從猶太下來的幾個人教訓弟兄們說:「若是你們不按梅瑟的慣例行割損,不能得救。」
2  保祿和巴爾納伯同他們起了不少的爭執和辯論;大家就指定保祿和巴爾納伯,與他們中的幾個人,上耶路撒冷去見宗徒和長老,討論這問題。
3  他們由教會送走之後,就路過腓尼基和撒瑪黎雅,沿途敘述外邦人歸化的事,使眾弟兄非常喜歡。
4  他們到了耶路撒冷,為教會、宗徒和長老所歡迎,就報告了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大事。
5  卻有幾個信教的法利塞黨人起來說:「必須叫外邦人受割損,又應該命他們遵守梅瑟法律。」
6  宗徒和長老們就開會商討此事。

釋義

保祿的第一次福傳旅程清楚顯示出,教會的未來在廣大的外邦世界中(宗十四27)。但是,這個教會的外貌將是如何?對教會而言,猶太法律的效力如何?尤其所謂「梅瑟的慣例」(十五1),是否所有男人仍然必須遵守割損的法律?對於教會的未來,這些都是非常關鍵而必須處理的問題。《宗徒大事錄》將處理這些問題的耶路撒冷「宗徒會議」安排在全書的中間位置,絕非偶然。

對猶太思想而言,盟約的許諾和割損的法律彼此相屬、緊密相連、絕對不可解除。對非猶太人而言,這些只是陌生的、一個特定民族的風俗,卻可能實際阻擋他們通往基督信仰的道路。誰能夠在這個問題上做出決定呢?令人驚訝的是,安提約基雅以外邦人佔多數信仰團體,似乎理所當然的承認耶路撒冷的宗徒和長老們的權威,並且等待他們做出決定。我們從教會留下來的紀錄(迦二1-14;宗十五23-29等)看出,初期教會的各方代表在這個問題上雖然激烈辯論,但卻從未犧牲教會的合一。


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
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他結更多的果實;
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
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作。
誰若不住在我內,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而枯乾了,人便把它拾起來,投入火中焚燒。
你們如果住在我內,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願意什麼,求罷!必給你們成就。
我父受光榮,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如此你們就成為我的門徒。」

釋義

在「葡萄樹與枝條」這個圖像性講話中,比喻和真實彼此交織。耶穌在這個講話中,沒有給予解釋(因為根本不需要),他只在這圖像性講話後加上一個勸勉。葡萄樹、葡萄園或牧人等圖像,都有非常深的舊約根源。耶穌比較的重點在於葡萄樹和枝條之間生命整體的關連。只有保持這樣生命聯繫的人,才能結出果實,他所行的一切,在天主前、在教會內才有意義與價值。耶穌是「真葡萄樹」,就如祂是「真光」、「善牧」、「生命之糧」一樣。祂是一切真理最根本的原型,所有受造物都是藉著祂、為了祂而被創造。因此,離開耶穌,所有受造物 ── 當然包含人 ── 便什麼也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