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復活期 第五週 星期六

你們不屬於世界,因為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

福音:若十五18-21 線上播放

1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世界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
19  若是你們屬於世界,世界必喜愛你們,有如屬於自己的人;但因你們不屬於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為此,世界才恨你們。
20  你們要記得我對你們所說過的話:沒有僕人大過主人的;如果人們迫害了我,也要迫害你們;如果他們遵守了我的話,也要遵守你們的。
21  但是,他們為了我名字的緣故,要向你們作這一切,因為他們不認識那派遣我來的。」

釋義

基督徒雖然生活在世界中,但不屬於世界。若十五18~十六4講論世界恨耶穌的門徒。「世界」必然是獨裁的,不能忍受有人不按著她的法律生活,就如黑暗不能忍受光明一樣。

此外,師傅的命運也是門徒的命運。世界的恨並非只針對單獨的門徒,而更是針對一個奧秘的真理,針對一種世界無法控制的力量,這個力量推動門徒生活行事,把門徒從世界中救出,使門徒有別於世界。因此,世界之所以恨門徒的根本理由是「為了我(耶穌)名字的緣故」;世界仇恨的是主基督,是在門徒內生活與工作的聖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