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復活期 第五週 星期三

耶路撒冷會議(上)

讀經一:宗十五1-6

1  有從猶太下來的幾個人教訓弟兄們說:「若是你們不按梅瑟的慣例行割損,不能得救。」
2  保祿和巴爾納伯同他們起了不少的爭執和辯論;大家就指定保祿和巴爾納伯,與他們中的幾個人,上耶路撒冷去見宗徒和長老,討論這問題。
3  他們由教會送走之後,就路過腓尼基和撒瑪黎雅,沿途敘述外邦人歸化的事,使眾弟兄非常喜歡。
4  他們到了耶路撒冷,為教會、宗徒和長老所歡迎,就報告了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大事。
5  卻有幾個信教的法利塞黨人起來說:「必須叫外邦人受割損,又應該命他們遵守梅瑟法律。」
6  宗徒和長老們就開會商討此事。

釋義

保祿的第一次福傳旅程清楚顯示出,教會的未來在廣大的外邦世界中(宗十四27)。但是,這個教會的外貌將是如何?對教會而言,猶太法律的效力如何?尤其所謂「梅瑟的慣例」(十五1),是否所有男人仍然必須遵守割損的法律?對於教會的未來,這些都是非常關鍵而必須處理的問題。《宗徒大事錄》將處理這些問題的耶路撒冷「宗徒會議」安排在全書的中間位置,絕非偶然。

對猶太思想而言,盟約的許諾和割損的法律彼此相屬、緊密相連、絕對不可解除。對非猶太人而言,這些只是陌生的、一個特定民族的風俗,卻可能實際阻擋他們通往基督信仰的道路。誰能夠在這個問題上做出決定呢?令人驚訝的是,安提約基雅以外邦人佔多數信仰團體,似乎理所當然的承認耶路撒冷的宗徒和長老們的權威,並且等待他們做出決定。我們從教會留下來的紀錄(迦二1-14;宗十五23-29等)看出,初期教會的各方代表在這個問題上雖然激烈辯論,但卻從未犧牲教會的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