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復活期 第五週 星期一

使你們離開虛幻之物,歸依生活的天主

讀經一:宗十四5-18

5  當外邦人和猶太人連同他們的官長蓄意侮辱他們(保祿和巴爾納伯),和用石頭砸死他們的時候,
6  他們一聽說,就逃往呂考尼雅的呂斯特辣、德爾貝兩座城和周圍的地方去了,
7  在那裡傳揚福音。
8  在呂斯特辣有一個人,患軟腳病,常坐著,由母胎中即是跛子,總沒有行走過。
9  這人聽保祿講道;保祿注目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
10  便大聲說道:「直直地站起來!」這人遂跳起來行走。
11  群眾看見保祿所行的,就大聲用呂考尼雅話說:「神取了人形,降到我們這裡了!」
12  他們遂稱巴爾納伯為則烏斯,稱保祿為赫爾默斯,因為他是主要發言人。
13  在城關的則烏斯的司祭,就帶著公牛與花圈來到大門前,要同群眾一起獻祭。
14  巴爾納伯和保祿宗徒聽說這事,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跑到群眾中,喊著,
15  說道:「人哪!你們這是作甚麼?我們也是人啊!與你們有同樣的性情;我們只是給你們傳揚福音,為叫你們離開這些虛無之物,歸依生活的天主,是他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
16  他在過去的世代,容忍了萬民各行其道;
17  但他並不是沒有以善行為自己作證,他從天上給你們賜了雨和結實的季節,以食物和喜樂充滿你們的心。」
18  說了這些話,纔算阻住了群眾,沒有向他們獻祭。

釋義

這段故事發生在「呂斯特辣」。傳福音者一直不得安寧,在福傳的過程中不斷遭受反對與迫害。雖然保祿和巴爾納伯在依科尼雍藉著「徵兆和奇蹟」證實了他們的宣講,因而使「很多猶太人和希臘人信從了」福音(宗十四1、3),得到不小的成果;然而,福音在這裡也遭受嚴厲的反對與拒絕,反對力量主要來自猶太會堂。為了逃避被人們用石頭砸死,二人離開依科尼雍,向南到達了呂斯特辣。

在呂斯特辣治癒癱子的故事,使讀者想起伯多祿和若望曾經行過的醫治奇蹟(宗三1-10)。路加敘述藉此清楚表達,天主支持保祿就如同祂曾經支持宗徒一樣,奇蹟證實保祿是天主所派遣的。這位呂斯特辣的癱子顯示「有信心,可得痊癒」,因此得到治癒,得到救恩。希臘聖經這裡所採用的字,同時具有「治癒」和「救恩」雙重意義,這個癱子得到的不但是身體的治癒,更是永遠的救恩。

有趣的是,呂斯特辣人按著自己的傳統信仰理解這個奇蹟,因而誤以為保祿和巴爾納伯是他們所信仰的神明「顯現」,意欲他們當成神明崇拜。這樣的行動使保祿和巴爾納伯震驚,保祿在急迫中開口宣講(15-17)。這是保祿第一次在純粹外邦人面前的宣講。他並沒有直接講述默西亞耶穌,而是從外邦聽眾的宗教觀找到連結點,由他們來自於大自然的信仰經驗出發,嘗試將他們引到對於生活的天主的信仰,說明真正的圓滿生活和喜樂唯獨來自於這位真天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