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期 第五週 星期二

復活期 第五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5月14日 聖瑪弟亞宗徒慶日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他們報告教會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

讀經一:宗十四19-28

19  有些猶太人,從安提約基雅和依科尼雍來,挑唆群眾;群眾用石頭砸了保祿,以為他死了,就把他拉到城外。
20  但門徒們一圍到他跟前,他就起來進了城,第二天同巴爾納伯起身往德爾貝去了。
21  他們向那城傳揚福音,使許多人成為門徒,以後回到呂斯特辣、依科尼雍和安提約基雅,
22  到處堅固門徒的心,鼓勵他們堅持信仰,說我們必須經過許多困難,纔能進入天主的國。
23  二人在各教會給他們選立了長老,在祈禱禁食以後,把他們託付於他們所信仰的主。
24  以後,他們又經過丕息狄雅來到旁非里雅,
25  在培爾革宣講道理以後,下到阿塔肋雅,
26  又從那裡乘船赴安提約基雅。他們原來是從那裡被託於天主的恩寵,作現在已完成的工作。
27  他們一到,就聚集會眾,報告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大事,和怎樣給外邦人打開了信德的門。
28  二人就在那裡同門徒們住了不少時日。

釋義

保祿和巴爾納伯在呂斯特辣進行福傳工作,開始時被當地人民以傳統迷信當作神崇拜,卻以遭受嚴重石擊作為結束(19)。這是宗徒們的命運。當斯德望被石頭砸死時,掃祿曾經贊同這行動(宗八1);現在他自己也遭受殘酷的石擊。

宗十四20-27報導了第一次福傳旅程結束的情況。整段旅程結束於他們出發之處 ─ 敘利亞的安提約基雅。在結束之前,還有一個簡短的敘述,報導保祿和巴爾納伯在德爾貝的福傳成就,以及他們一一探訪過去福傳的地區。這段摘要性敘述的重點在23節,簡短的提到新建立的信仰團體中初步形成了結構性的組織。信仰團體必須預期一個長遠的未來與發展;為了實現這一點,除了信德和忍耐(22)之外,也需要結構性的職務與組織章程。這裡被設立的團體領導者被稱為「長老」。路加並未清楚提及長老的權利,因為團體比職務重要,職務的目的只是為了服務團體。


我將我的平安賞給你們

福音:若十四 27-31   線上播放

27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
28  你們聽見了我給你們說過:我去;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來。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裡去,因為父比我大。
29  如今在事發生前,我就告訴了你們,為叫你們當事發生時能相信。
30  我不再同你們多談了,因為世界的首領就要來到;他在我身上一無所能,
31  但為叫世界知道我愛父,並且父怎樣命令我,我就照樣去行;起來,我們從這裡走罷!」

釋義

若十四25-31是耶穌第一個「臨別贈言」的結尾。昨天福音的結尾提到「護慰者」、提到「聖神」,今天記載耶穌對門徒們的兩個許諾:「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27)以及「我還要再回到你們這裡來」(28)。世界沒有平安,世界只有恐懼。耶穌的門徒也無法避免受到世界恐懼的影響:世界的苦難、憂慮下一次戰爭的發生、天主對世界上事件的「沈默」 … 這一切都是相信者同樣無法避免的情況。耶穌的「離去」是祂(復活後、以及末日之時)「再來」的先決條件,這正是門徒們懷有希望的理由。

在最後的結束語中(30-31),耶穌清楚說明祂生命內在的驅動力量,尤其是推動祂走向接受十字架死亡的最終動力:對天父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