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二週 星期四

四旬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信賴世人該受詛咒;信賴上主的人應受稱讚 

讀經一:耶十七5-10

5  上主這樣說:「凡信賴世人,以血肉的人為自己的臂膊,決心遠離上主的人,是可咒罵的!
6  他必像一株在曠野中的檉柳,即使幸福來到,一點也不覺察,只住在曠野乾燥處,滿含鹽質無人居住之地。
7  凡信賴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可祝福的:
8  他必像一株栽在水邊的樹木,生根河畔,不怕炎熱的侵襲,枝葉茂盛,不愁旱年,不斷結實。
9  人心最狡猾欺詐,已不可救藥;誰能透識?
10  我上主究察人心,考驗肺腑,依照各人的行徑和作為的結果,給人報酬。」

釋義

今天讀經大部分的內容(5-8)在談論善人與惡人的命運。《聖詠集》中有許多類似主題的詩歌(參閱:詠一)。人分成兩種:第一種人(5-6)倚靠軟弱的「血肉」,倚靠那根本連自己也無法幫助的「人」;這些人首先是指政治領導者,但也包含許多個別的平民百姓。另一種人(7-8)則是「信賴上主,以上主作依靠」;這樣的人雖然不必然事事如意,但是由於他們的整個存在紮根在天主內,因而沒有憂慮。

當然有人會提出反對意見:事實上好人也往往遭遇到惡劣的命運。9-10節答覆這樣的問題:什麼是真正的「好」?只有天主能夠真正「究察人心,考驗肺腑」,並給予最後的審判,能夠得到最終上主的賞報,才是真正的「好」!今日的福音中耶穌所講的比喻,為這個先知教導提出最佳的說明。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4

富翁和拉匝祿的比喻

福音:路十六19-31   線上播放

19  「有一個富家人,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地宴樂。
20  另有一個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在他的大門前。
21  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饑,但只有狗來舔他的瘡痍。
22  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裡。那個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23
  他在陰間,在痛苦中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郎及他懷抱中的拉匝祿,
24
  便喊叫說:父親亞巴郎!可憐我罷!請打發拉匝祿用他的指頭尖,蘸點水來涼潤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燄中極其慘苦。
25
  亞巴郎說:孩子,你應記得你活著的時候,已享盡了你的福,而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現在,他在這裡受安慰,而你應受苦了。
26  除此之外,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致使人即便願意,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也不能,從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能。
27  那人說:父親!那麼就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父家去,
28  因為我有五個兄弟,叫他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29  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聽從他們好了。
30  他說:不,父親亞巴郎!倘若有人從死者中到了他們那裡,他們必會悔改。
31  亞巴郎給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

釋義

「富翁與納匝祿」的比喻是《路加福音》獨有的材料,路加比其他福音作者更強調財富的危險,常以特別的方式警告,財富往往阻擋人成為真正的門徒。

然而,耶穌的教導並不是針對「財富」本身,耶穌所關心的是「人」,祂擔憂人被財富控制,而變成除了財富以外什麼也看不見的人。這樣的人不僅眼瞎、耳聾,他們的心更是頑硬,連梅瑟、先知、甚至從死者中復活的人,也無法打動他們的心。在這樣極度悲觀的情況下,當然產生一個問題:誰還能拯救富人?路十八27提供了答案:「在人所不能的,在天主是可能的。」只要人向天主打開自己的心,回應天主的召叫,就能得救,但是這一切完全歸功於天主的恩寵與救援行動。事實上,對每一個人而言,都是如此,但對富人而言,尤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