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旬期 第二週 星期五

被弟兄出賣的若瑟

讀經一:創三七3-4, 12-13, 17-28

3  以色列愛若瑟超過其他的兒子,因為是他年老生的,並給他做了一件彩色長衫。
4  他的哥哥們見父親愛他勝過其餘的兒子,就忌恨他,不能與他和氣交談。

12  若瑟的哥哥們去了舍根,放他們父親的羊。
13  以色列對若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舍根放羊麼?來,我打發你去看看他們。」他回答說:「我在這裡。」

17  那人答說:「他們已離開了這裡;我聽見他們說:我們到多堂去。」於是若瑟便去追尋他的哥哥,在多堂找到了。
18  他們老遠就看見了他;在他尚未來近以前,就已決定要謀殺他。
19  他們彼此說:「看,那作夢的人來了!
20  我們殺掉他,將他拋在一口井裡,說是猛獸吃了。看他的夢還有什麼用?」
21  勒烏本聽了,就設法由他們手中救他,遂說:「我們不要害他!」
22  勒烏本又對他們說:「你們不要流血;只將他丟在這曠野的井裡,不可下手害他。」他的意思是想由他們手中救出他來,還給父親。
23  若瑟一來到他哥哥們那裡,他們就脫去了他穿的那件彩色長衣,抓住他,把他丟在井裡;
24  那井是空的,裡面沒有水。
25  他們坐下吃飯時,舉目看見一隊由基肋阿得來的依市瑪耳人;他們的駱駝滿載樹膠、香液和香料,要下到埃及去。
26  猶大遂對兄弟們說:「殺害我們的弟弟,隱瞞他的血,究竟有什麼益處?
27  不如將他賣給依市瑪耳人,免得對他下毒手,因為他究竟是我們的兄弟,是我們的骨肉。」兄弟們聽從了他的意見。
28  米德楊的商人經過那裡時,他們便從井中拉出若瑟來,以二十塊銀錢賣給了依市瑪耳人;他們便將若瑟帶到埃及去了。

釋義

今天的讀經講述雅各伯的兒子若瑟的故事,這段經文主要是配合今日的福音而被選擇的(比較:創三七20和瑪二一38)。教會傳統一直把遭受哥哥們迫害的若瑟理解為耶穌的預像:若瑟是父親雅各伯特別喜愛的兒子,耶穌更是天父的獨子;若瑟被兄長們以奴隸般的代價出賣(出二一28-32),並多次面臨死亡的威脅,耶穌被自己的門徒出賣,更被殺害。在耶穌所講的「園戶比喻」中,被惡園戶殺害的「兒子」也意味著耶穌自己(瑪二一38-39)。

但是另一方面,耶穌和若瑟的情況也有很大的不同:若瑟是被他的哥哥們嫉妒仇恨,因為他們的父親特別喜愛若瑟,此外也由於他的夢境所顯示的優越性。若瑟的夢所表達的意涵激怒了哥哥們。要等到很久以後,他們才看見他們因憤怒而對若瑟所做的惡行,都是天主的計畫。天主能在人不知情的狀況中,實現祂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