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旬期 第二週 星期三

來吧,我們要指控他

讀經一:耶十八18-20

18  【我的敵人說】:「來,我們合謀陷害耶肋米亞!  因為沒有司祭,法律不會因此廢止;沒有智者,計謀不會因此缺乏;  沒有先知,神諭不會因此斷絕。  來,我們用舌頭評擊他,不注意他的一切勸告。」
19  上主,願你俯聽我,請聽我敵人的聲明。
20  難道該以怨報德嗎?他們竟掘下陷阱來陷害我的性命!望你記憶:我曾站在你面前為他們求情,替他們挽回你的盛怒。

釋義

耶肋米亞和其他先知不同之處,是他多次談論自己身為先知的命運。他透過一連串的經文表達自己的感受,這些經文通常被稱為耶肋米亞的「自白」(十一18-23;十二1-6;十五10-11、15-21;十七14-18;十八18-23;二十7-18)。這位先知以悲嘆聖詠的形式向天主說話,陳述他的失敗和遭受的敵對,並祈求天主介入幫助,為他報仇。耶十八18-23就是這樣的一段內容。耶肋米亞的「敵人」們(司祭、智者、先知:18節)企圖從他偶而不慎的談話抓住把柄,而把他交在法庭上(參閱:瑪二二15)。然而,讓先知更痛苦的是,他深愛自己的同胞,並為他們祈求救援(20),他們卻以怨報德。

我們今日的讀經到此為止;但是接下去的經文(耶十八21-23)則是先知的詛咒,強烈表達出一個受傷正義者的感受。尤其是第23節:「請你不要寬恕他們的過惡,不要由你面前抹去他們的罪過!」耶穌的命運和耶肋米亞相似,但是耶穌的回應卻和先知完全不同,祂在十字架上仍然為殺害祂的人祈求天父寬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