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四旬期 第二週 星期一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4

像天父一樣慈悲

福音:路六36-38   線上播放

36  【那時候,耶穌向門徒說:】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
37  你們不要判斷,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們要赦免,也就蒙赦免。
38  你們給,也就給你們;並且還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們的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升斗量,也用什麼升斗量給你們。

釋義

上星期六我們讀到《瑪竇福音》的內容:「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五48)。今天我們在《路加福音》聽到「你們應當慈悲,就像你們的父那樣慈悲」(路六36)。很可能《路加福音》的這個版本是耶穌本來說出的話。「你們應當慈悲」這個呼籲被路加直接安排在「愛仇」(六35)的誡命之後,又接著引出四個呼籲;「要判斷 … 不要定罪 … 要赦免 … 給 …」這一切都從屬於效法天主的「慈悲」這個主題。天主的審判將是按著人的生活態度而定:「你們也就不受判斷也就不被定罪 …… 也就蒙赦免 … 也就給你們」;但是路加最後在第38節增加了幾句話(比較:瑪七2),而使整個重點轉變為指向「天主的慷慨」,由害怕轉變為希望:天主永遠是更偉大的、更慷慨仁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