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 第二週 星期二

四旬期 第二週(彌撒講道:請點選1請點選2

星期一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二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三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四   讀經一   福音
星期五   讀經一   福音
星期六   讀經一   福音


你們應該學習行善,並尋求正義

讀經一:依一10、16-20

10  索多瑪的統治者,請聽上主的話!哈摩辣的百姓,請聽天主的訓示:

16  你們應該洗滌,應該自潔,從我眼前革除你們的惡行,停止作孽,
17  學習行善,尋求正義,責斥壓迫人的人,為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
18  現在你們來,讓我們互相辯論 ─ 上主說:你們的罪雖似朱紅,將變成雪一樣的潔白;雖紅得發紫,仍能變成羊毛一樣的皎潔。
19  假使你們樂意服從,你們將享用地上的美物;
20  假使你們拒絕反抗,你們將為刀劍所吞滅。」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釋義

今日的讀經內容是在一個敬拜天主的禮儀中,先知向百姓說的嚴厲的話。先知稱呼他的聽眾為「索多瑪的統治者」、「哈摩辣的百姓」!這樣的稱呼必定使他們震驚,也因此而刺激他們反省:難道我們真的和那些城市一樣?無數的朝聖者、大量的犧牲供物、裊裊上升的乳香煙霧、為祈禱而高舉的雙手(一11-15) 難道都是虛無、毫無用處?

然而,先知的回答卻更為嚴厲:比虛無更壞!由於他們沒有實行正義,仍然讓孤兒和寡婦不斷地遭受欺壓,所以他們的一切宗教行為都是謊言、都是欺騙。只要這樣的情況繼續存在,先知們就必須一再重複宣告,以色列所做的一切都是白費心機,決得不到天主的眷顧。

關於「正義」的問題,也就是關於「愛」的問題,也是新約不斷提出的問題。人必須先實行正義與愛,一切崇拜天主的敬禮才有意義,才能成為真實的敬禮。


福音前歡呼

福音前歡呼詞4

只有一位師傅

福音:瑪二三1-12   線上播放

1  那時,耶穌對民眾和他的門徒講論說:
2  「經師和法利塞人坐在梅瑟的講座上:
3  凡他們對你們所說的,你們要行要守;但不要照他們的行為去做,因為他們只說不做。
4  他們把沉重而難以負荷的擔子捆好,放在人的肩上,自己卻不肯用一個指頭動一下。
5  他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叫人看;為此,他們把經匣放寬,衣繸加長;
6  他們又喜愛筵席上的首位,會堂中的上座;
7  喜愛人在街市上向他們致敬,稱他們為「辣彼」。
8  至於你們,卻不要被稱為「辣彼」,因為你們的師傅只有一位,你們眾人都是兄弟;
9  也不要在地上稱人為你們的父,因為你們的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父。
10  你們也不要被稱為導師,因為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是默西亞。
11  你們中那最大的,該作你們的僕役。
12  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釋義

面對經師和法利塞 人,耶穌表現出兩樣情:一方面要求尊敬他們,另一方面又對他們充滿義怒。「尊敬」,因為他們「坐在梅瑟的講座」,以最高權威詮釋並教導法律;「義怒」,因為他們言行不一,他們的生活態度不符合他們所教導的。誰若解釋或教導天主的話,也應該置身於自己的教導下;因此不可是假善人。耶穌清楚告訴門徒 ── 而福音作者繼續告訴後世所有基督徒 ── 蒙召在信仰團體中宣講和教導的人,尤其必須謙遜。假若我們以為,耶穌關於「假善人」和「內在虛假」的警告,只是針對祂同時期的人,那就太天真了。這一切也針對我們每一個人。